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纵一横一环 荆州纪南文化旅游区交通建设壮筋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佳 胡威虎)作为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实施的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按照“三年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楚都大道、凤凰大道、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抓紧进行,“一纵一横一环”路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在纪南文旅区楚都大道与凤凰大道的交汇处,一个巨大的十字交叉已经形成。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两条宽敞的主干道已在新区内舒展开来。南北向的楚都大道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路面完成了刷黑收尾工作,东西向的凤凰大道207国道至荆襄外河西岸段已全程贯通,一排排高大的栾树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已开始了慢车道的收尾工序。

  楚都大道全长约7.1公里,路面宽55米,双向四车道,是新区南北向主干道“六纵”之一,南连城北快速路,北接207国道。凤凰大道全长4.9公里,路面宽55米,双向四车道,是新区东西向主干道“三横”之一,东连318国道,西接荆当旅游公路。楚都大道一期工程、凤凰大道都将在今年年底全线竣工通车,这两条主干道建成后,从城区至纪南文旅区将不超过10分钟车程。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纪南文旅区的一纵一横已经形成,新区骨架全面拉开。未来的新区将形成两纵两横两环的路网格局,两纵是楚都大道和海子湖大道,两横是凤凰大道和雨台大道。两环的一环是318国道,另一环是环长湖的环湖旅游大道。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还将加速,2017年计划投资120亿元,海子湖大道、环湖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将陆续开工建设,全区道路交通硬件全面提档升级,为文旅区以及荆州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7年7月10日报道:

  楚国八百年景区建设加速度 再现“宣威盛世”

  荆州新闻网消息:自2014年纳入省级发展战略规划以来,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紧盯“三年干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目前,一批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加速建设进程,助力荆州提升文化软实力。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是楚国先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最终有了楚国当时的辉煌,并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以流传于后世。在楚国八百年南区亲水平台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人工开挖的水系基本形成,已经开始了石块的砌筑施工,目前园区的水系完成了四分之一,堆坡造型完成了五分之一,下一步将进行栏杆以及木平台的安装施工,这里将成为“武王强楚”的核心景点。

  据了解,“楚国八百年”主要展现楚国八百年历史文化,规划为“楚人”、“楚国”、“楚魂”三个表现段,南区主要分为筚路蓝缕、武王强楚、文王都郢三个文化主题版块,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道路广场工程、绿化工程、景观水体、景观建筑、雕塑小品、景观桥梁等施工。

  “楚国八百年”将利用时间与空间的合理布局,充分展示楚国的历史文化。“楚人”重点展现从楚人起源到建都丹阳的历史文化内容;“楚国”重点展现建都丹阳到公元前223年,这一时期楚国由兴而盛,由盛而衰的重大历史事件;“楚魂”则重点展现春秋战国时期及之后荆楚大地上的历史名人和最具楚文化代表性的精髓与灵魂。

  景区主要建设“浪漫东方”、“一鸣惊人”、“宣威盛世”、“老庄之道”、“中华楚宝”五大组团,各有特色,融入了楚国八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环境雕塑、景观园林、建筑艺术为表现手段,以游乐互动为亮点,让游客既能看,又能玩。

  其中,“宣威盛世”是楚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景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组团将主要展现楚国政治文化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通过楚庄王石像圆雕和历史典故景墙的艺术形式,再现楚庄王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文治武功。还打造了盛世广场,应用了剧场表演和灯光效果,生动再现通过楚宣王、楚威王励精图治,使楚国在文化、军事、经济、疆域达到顶峰的“宣威盛世”。

  “楚国八百年”景区位于纪南文旅区规划的综合服务组团中心,紧紧围绕楚文化做文章,旨在打造一个享誉全国的大型楚文化展示空间,成为传播荆州的文化载体,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荆州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