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师生齐挥毫 荆州中小学首届师生书法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7-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师生齐挥毫,墨香醉荆州。今天(7月7日)上午,“楚天杯”荆州市中小学首届师生书法大赛决赛在沙市中学体育馆内隆重举行,来自市直以及各县市区的200多名老师、学生齐聚一堂,为弘扬传统文化挥毫,为荆州争创“文化三市”助威。

  决赛分为硬笔、软笔两大类和教师组、中学组、小学组三个组别。根据比赛规定,决赛时间为60分钟,毛笔作品字数不少于10个字,硬笔作品字数不少于64个字。决赛聘请了荆州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专家担任评委,根据取法古人、用笔功力、结字造型、谋篇布局、情感表达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严格评选。

  首先进行的是硬笔类决赛。随着比赛进行,选手们全都屏气凝神,将全部精力集中于笔端。来自松滋市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李姝格选取了唐代诗人钱起的《奉和张荆州巡农晚望》作为自己的参赛作品,其实一直练习软笔书法的她,在软笔书法的初审中落选,却在硬笔书法中晋级决赛,也算是意外收获。她认为练习书法可以陶冶情操,让自己一生都受益无穷。

  在前来参加决赛的选手中,还有不少是即将升入高三的“准毕业生”,荆州中学的潘玥就是其中一位。潘玥练习书法已经有八、九年了,书法给她带来的好处可谓颇多。潘玥说,练习书法不仅可以修心养性,还能锻炼自己的专注度,这种专注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大有用处,“字写得好还有许多优势,特别是在考试时,比如写作文,老师看你字写得特别好,没准会多给你几分呢”。

  在硬笔类决赛中,无论是楷书的端庄秀丽,还是行书的行云流水,都展示出了书法艺术在荆州的良好传承。在随后进行的软笔类决赛中,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大家挥毫泼墨,将自己对书法的热爱、对文化的理解,充分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或笔走龙蛇,不拘一格,或朴实无华,却兼纳乾坤,让人不由得感慨,这分明是在给评委老师出难题,难以判别高下。

  石首市文昌小学的曾梓乐小朋友,一大早便在父母、老师的陪同下来到赛场。父亲曾先生告诉记者,曾梓乐练习书法有一年多了,起初是身边的小伙伴在练习书法,让他产生了兴趣,家长也考虑到孩子比较好动,练习书法能够让他收敛心性,提高艺术修养,所以家里也非常支持他。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省教育厅要求,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在小学三年级开设书法课程,合理安排书法教育教学,普通高中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与书法有关的选修课程。其中,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

  课堂的确是书法传播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对此,既是教师也是参赛选手的龙时容颇有感触。龙时容认为,练习书法对学生非常有帮助,有助于让学生定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书法也是我们的“国宝”,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老师,有责任也更有优势,去引导学生写得一手好字。

  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王雄超说,对中小学生进行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市正在高品位、高起点创建“文化三市”,教体系统将以全市中小学首届师生书法大赛为契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为荆州改革发展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本次活动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主办,荆州新闻网承办,110万方楚天都市生活圈·朗园独家冠名,旨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普及书法教育,提高师生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近5000件。全市参赛师生的书法作品通过15天网络平台展示,于6月5日评出160名网络人气奖,6月14日进行专家初审,评选出三等奖220名、优秀奖300名,以及晋级决赛的选手260名。

  本次决赛将评出此次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目前,评选正在紧张进行中,评选结果将于近期在荆州新闻网和乐学宝官方微信上进行公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