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沙市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是其中一块重要阵地。沙市区以移风易俗、道德建设为试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提升乡村群众文明素养。

  在沙市区关沮镇江河村“红白理事会”,会员们正在排练“移风易俗新风尚三句半”。红白理事会于今年4月成立,除了对村里红白事项的操办、请客范围、人情标准等进行监管外,还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号召村民废除陈旧陋习,树立文明乡风。

  彭开大过去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搭棚专业户。村里只要有红白喜事,多半会请他去搭棚。不过自从村里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后,彭开大的搭棚生意就难做了。

  虽然自己没了用武之地,但彭开大还是赞成政府倡导的移风易俗。彭开大现在已经转行,开了一家农资超市,生意不错。

  同样是文明村镇创建,在观音垱镇枪杆村,最令村民津津乐道的,要数枪杆村“两委”编写的文明新风《十劝歌》。《十劝歌》分为一劝孝双亲、二劝为父母等十个部分,通过浅显通俗的话语,讲出了家合万事兴的大道理。

  作为村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枪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服务中心内设老年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儿童乐园等区域,为不同需求的村民提供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

  无论是观音垱镇枪杆村编写的《十劝歌》,还是关沮镇江河村原创的“三句半”,都是将文明创建内容融入文艺作品当中,以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文明创建氛围。目前,沙市区通过文明村镇创建扎实开展,涌现出一批文明村和“十星级文明农户”,锣场镇、关沮镇被评为市级文明乡镇,荆江村、木垸村、枪杆村和坮林村被评为市级十星文明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