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宗北村:群众“点菜” 帮扶“下厨”助脱贫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10

  荆州新闻网消息:群众“点菜”、帮扶“下厨”,根据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有的放矢的帮扶计划。这是荆州市档案局、市农发行驻川店镇宗北村扶贫工作队在精准扶贫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今宗北村的贫困户种树、种藕、种菜,养虾、养猪,养鸡,“家家都有产业、户户都有增长点”。

  这几天,川店镇宗北村三组村民王新建正在装修自家的房屋。粉饰一新的墙壁,新安装的空调和热水器,一点也看不出这户人家曾是宗北村有名的贫困户。今年63岁的王新建,早年夫妻离异,孩子在外打工,多年来一个人留在村里靠种5、6亩水稻田生活,一年到头最多只有2000元的收入,生活的拮据和压力让他看不到希望。

  针对王新建的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帮他将原先的水稻田改为种苗木和玉米,并养殖小龙虾,不仅免费为他提供了苗木、虾苗,还帮助他发展母猪养殖。如今,王新建房前是虾塘和玉米地,屋后是猪舍和鸡舍,每天从早忙到晚,年收入达到1.5万元。

  因病致贫也是宗北村贫困户的主要原因之一。曹辉忠、王安香夫妇二人勤劳肯干,原本生活过得还不错,但是2014年两人分别患上了肺癌、肾病综合征,一辈子勤扒苦做的积蓄全部用来看病。如今夫妻二人身体都在恢复中,地里的重活干不了,扶贫工作队就帮助他们将水稻田改成了苗木林,种植各种苗木上千棵,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精准选择产业和帮扶路径,致力于“造血能力”的提升。今年市档案局、市农发行扶贫工作队对宗北村35户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的产业帮扶,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共有21户种植经济林,其他贫困户则养殖小龙虾、种藕、养猪、养鸡、养牛、办茶社、发展大棚蔬菜,实现了家家都有产业。

  据了解,宗北村共有贫困户35户、104人,目前已脱贫27户、85人,还有剩余的8户、19人,计划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