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黄金首饰变白市民怀疑买到假黄金 真相竟然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说的就是黄金稳定性在众金属中独树一帜。可是最近,荆州市民杨先生发现,他购买的黄金饰品在佩戴不久后,表面竟然变白了。

  黄金变白,杨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买到假黄金了?于是他找到商家,对方一处理,发白的黄金又变黄了。

  虽然颜色变了回来,但杨先生心里还是有疑问,这好好的,怎么就变白了呢?这个黄金首饰是杨先生的孩子一岁时买的,戴了两年都没有任何问题。但就在今年5月份,首饰被弄扁了,他就去加钱换了一个新的,没想到戴了没多久就变了色。

  记者随杨先生找到商家,工作人员说饰品质量肯定没有问题,可能是佩戴不当造成金饰变色。

  对这样的说法,杨先生还是不能理解。如果是沾到化学用品,那为什么单单只有这一个饰品变白呢?之前戴了两年都没事,正巧换了一个就出现了问题。

  对于杨先生的疑问,工作人员说可以去质检,假一赔十。并且承诺可以帮助杨先生将饰品返厂保养。

  随后,杨先生找到了辖区工商所,希望工商执法人员能够从中调解。执法人员建议杨先生先去做质检,如果确实是质量问题,他们会进行处理。

  为了弄清楚这件饰品的黄金含量和质量,记者又和杨先生一起找到了质检人员。经过10分钟检测,结果出来了:含量为千分之999,为合格产品。最后,杨先生决定将饰品返厂去保养。

  那么,黄金到底会不会变色?质检人员解释,黄金密度大、硬度低,熔点、沸点高。即使在受到水分、空气、盐类等物质作用时也不发生变化。但是,金偏偏就怕汞。金遇到汞,会发生一种名叫卞汞齐的化学反应,形成一种新物质金汞齐。而金汞齐的颜色正是黄白色,附着在黄金饰品上,感觉黄金饰品就像褪色一样。

  生活中,大家都有可能接触到含汞的物品如化妆品、花露水等,打碎体温计后,空气中可能都有汞。特别是入夏后,高温天气导致人体排汗较多,而且颈部、手腕这些位置更易出汗,因此黄金发白的现象在夏天比较多见。专家建议,黄金首饰要避免与酸性、碱性物质及汗渍长时间的接触,比如洗澡的时候,尽可能取下金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