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蒙华跨汉宜“十字交叉”节点 进入主跨顶推梁施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13

  荆州新闻网消息:随着蒙华铁路的全线开工,其中一大重要节点性工程——位于荆州境内的跨汉宜高铁特大桥,7月11日进入主跨顶推梁的施工。如何在不影响列车运行的前提下,保障施工安全,成为了大桥施工的重难点。

  上午10点,记者在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二龙岗村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为顶推施工作最后的准备工作,蒙华铁路跨汉宜铁路特大桥昨晚正式进入了大桥顶推梁施工,这是大桥施工的关键节点。由于大桥横跨汉宜高铁,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大桥96米长的主跨梁不得不分为两部分进行施工,其中施工的重难点就在于一段长约45米,重约1500吨,跨越高铁的顶推梁施工。先浇筑,再顶推跨越铁路。

  据介绍,蒙华铁路跨汉宜铁路特大桥,是蒙华铁路荆州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于位置比较接近,它和另外两座同样跨度比较大的桥梁——蒙华铁路跨汉宜高速特大桥和蒙华铁路长湖特大桥并称为“江北三跨”。除此之外,蒙华铁路荆州江北段还有跨荆监一级公路、跨318国道等10座跨度相对较小的桥梁,桥梁总数达13座,这些大小桥梁都相继竣工完成。跨越高铁的顶推梁施工是这三跨最难的一跨,它要在正在运行的汉宜高铁线上进行顶推工序,这给顶推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为了不影响正常开行的动车,整个顶推过程都需要在夜间动车停运、断电的情况下进行。

  简单来说,前有拉力,后有推力,底下有滑轨,这就实现了顶推,预计顶推施工将于7月19日晚上全部完成。跨汉宜高铁特大桥全长6584米,项目总投资2亿元,自2015年开工建设至今,204根墩柱已全部浇筑完成,按计划在今年7月份完成顶推施工,为下一步施工奠定基础。

  蒙华铁路荆州段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土建工程建设工期为3年。设有荆州东站、江陵站、公安站、藕池站和石首站。项目建成后,荆州有望形成十字交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铁路格局,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湖北省的能源瓶颈,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煤电产业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

  与此同时,襄阳至宜昌高铁、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都将在明年开建,建成后,襄阳到宜昌1个小时,荆门到荆州20分钟。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91.4亿元,北接襄荆宜铁路,南接汉宜铁路。

  铁路是交通的动脉,交通是发展的基础。今年,省党代会提出,支持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增长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荆州强化项目建设,织密铁路交通网,构建荆州新的发展平台。未来,蒙华铁路与荆荆铁路、襄荆宜铁路、荆岳铁路一起,将在我省中部地区形成一条新的南北大通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