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考古发掘结束 底部发现水沟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7-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历时50天现场发掘,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考古勘探工作已基本结束,通过这次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对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边界范围有了明确的判定,为下一步城墙修缮和研究提供了最新考古学资料。

  据了解,这次考古发掘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标注城墙边界,明确修缮范围”,为荆州城墙土城垣修缮工程提供考古资料和设计依据。通过对荆州城墙土城垣考古地表状况、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的研究,考古人员针对土城垣的保护现状,制定了“探沟法”考古发掘方案,并结合以往的考古发掘成果以及城墙不同区域的堆积形态,分别在西门中学内环南侧、三国公园内环西侧、九老仙都内环北侧确定了三条发掘探沟的具体位置,发掘面积300平方米。

  考古发现,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的堆积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人为堆积,由各个历史时期的人类活动形成,主要形态为建筑堆积。第二种就是自然力导致的坍塌堆积与水成堆积。通过考古也明确了土城垣护坡边界位于现地表以下1.1—1.37米,延伸长度2—6米。

  在三处发掘探沟的堆积层中,考古人员先后发掘出汉代的陶罐与陶豆残片、清代釉陶残片与铜构件、近代瓷碗残片、瓷水盂、铜钹、铜钱、城墙砖块、罐口沿与鬲足、房屋构件、青灰砖瓦块等古代遗物。

  现场考古工作人员田亚洲介绍,考古发现,在发掘区的城墙土城垣护坡底部,各有一条宽2.7-5.33、深0.65-3.57米的水沟。根据开口层位与出土遗物推断,这条水沟的修建年代为清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