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悠游江汉—湖北楚文化之旅”走进荆州博物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冉秋实)7月23日上午,苏州博物馆“悠游江汉——湖北楚文化之旅”走进荆州,约30名来自苏州各界的文博爱好者来到荆州博物馆,听讲座、赏文物,感受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和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在《荆楚瑰宝趣味讲堂——楚文化简谈》讲座中,荆州博物馆讲解员肖礼从服饰、器皿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楚国在丝织品、竹木器漆、青铜器等方面的先进制作工艺。同时,还深刻剖析了楚文化中所蕴含的创新、进取、爱国等精神,让这些来自苏州的文博爱好者们对楚文化产生了深深地认同感。

  大家还参观了荆州博物馆青铜器、玉器等相关展览。“苏州出土的漆木器、青铜器数量不多,而且器型较小,看了荆州博物馆的展览,感觉很震撼”,苏州博物馆宣教处工作人员郑莉表示,荆州的楚文化与苏州的吴文化有着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多不同,从出土文物就可以看出,荆州出土的漆木器、青铜器器型大、数量多,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除了器型与数量,更让郑莉惊叹的还有文物上精美的纹饰。无论是漆木器,还是青铜器,上面繁复精美的纹饰,都让人惊叹。郑莉表示,只有到现场看过以后,才会有如此直观的感受,这跟在网上、书上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体验。

  在此次来荆的苏州文博爱好者中,从事艺术教育与创作的严先生可谓是一位专业的楚文化“粉丝”,在参观过程中,严先生手中的相机一刻也没有停过。

  “因为自己从事的职业与艺术有关,所以对与艺术有关的东西也比较敏感。”严先生表示,楚文化中有很多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法,这次来荆州博物馆参观,实地领略了楚文化中对艺术的追求,尤其是作为楚国特色的漆木器,反映了当时楚国在工艺、美术等方面都拥有了很高的水平,让人非常向往。

  严先生此行还带着孩子一起,他认为艺术也要从娃娃抓起,这次荆州博物馆以及楚文化体验之旅,对提升孩子的文化艺术修养,培养兴趣将起到很好的效果,有助于提升他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能力,这对孩子的一生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这次荆州博物馆之行是苏州博物馆“悠游江汉——湖北楚文化之旅”活动的“压轴戏”。郑莉表示,苏州与荆州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次活动,将让更多人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楚文化、了解荆州,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今后可能会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促进两地更频繁的文化交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