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代四口同患先天性白内障 最小患者仅四个月大

来源: 楚天金报 2017-07-24

  楚天金报讯(记者杨扬实习生朱逸慧通讯员柯小平)“我现在看得好清楚!马上就要出院回家啦!”昨日,记者在艾格眼科医院汉阳院病房内,看到了来自石首的4岁男孩刘童(化名)。由于家族遗传白内障,刘童从小就没有看清过东西,而他的外公、妈妈甚至连刚出生四个月的妹妹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几天前,刘童接受了眼科手术,视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刘童的母亲王女士说,去年暑假,她发现儿子写写画画时,眼睛凑得离书桌书本只有20厘米距离,不禁心生忧虑。王女士和父亲都有先天性白内障,她担心儿子也遗传了这个病。今年暑假,王女士发现刘童看书越离越近了,于是带着他和刚满四个月的女儿来到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就诊。

  7月17日,经检查发现,刘童右眼视力为0.12,左眼视力仅为0.1。这意味着在正常距离内,孩子仅能看清视力检查表最大号的E字。艾格集团汉阳院业务院长、主任医师朱炎华教授决定,尽早对孩子进行手术。

  刘童的妹妹在医院顺便接受了检查,结果医生发现她也有白内障,但晶体混浊程度较轻,医生建议应密切关注定期检查,可以等到两岁后手术。

  在刘童进行手术前,王女士曾不无担心:她的眼睛曾接受了手术,但后来遭遇老技术带来的后发性白内障和散光问题。朱炎华表示,这在过去是困扰很多病人及眼科专家的问题,但此次手术不仅要对刘童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与人工晶状体植入,还要进行后囊环形撕除及前段玻璃体切除步骤,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后发障及由此而来的二次手术。朱炎华还在手术中为刘童的每只眼睛里植入了两枚人工晶体,并预留了远视。他表示,这样才能跟上孩子不断发育的眼球,在其成年后如果出现高度近视问题可取出一枚晶体,患儿又可恢复到正常视觉状态。

  一般成人的白内障手术只需几分钟,而对刘童的手术持续了约50分钟:用钻石刀人工做切口,医生用手在眼球后囊撕出4毫米的洞……19日的手术之后,刘童的视力提升为双眼0.4。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