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葡萄串出致富路——荆州市国税局精准扶贫侧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7-26

  火热的七月,又到葡萄成熟时。

  连日来,刚成立不久的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很是热闹。今年的葡萄又是大丰收,社长陈克元和新社员喜上眉梢。

  7月24日早上7点不到,陈克元的老朋友——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队员胡晓明、赵勇、李舟平就赶到了合作社。“今天有300箱葡萄要采摘装箱,我们仨过来给大伙搭把手,帮帮忙。”而这300箱价值7500元的葡萄将全部运到荆州市国税局。该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职工主动为扶贫户献爱心,集体购买“爱心葡萄”。

  盛夏的太阳起得早,也辣得很。胡晓明和队友们顶着太阳,在闷热的大棚里采摘葡萄,称重装箱,再搬运上车,个个汗流浃背,直到11点多才完工。

  满载葡萄的小货车,缓缓驶出葡萄园。驾驶室里,陈克元和赵勇说笑着,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葡萄扶贫”结了硕果

  41岁的陈克元是湖北省江陵县秦市乡孟家垸村二组村民,妻子不幸患乳腺癌接受手术治疗,两个孩子年幼还在读书。为给妻子治病,陈克元花光了积蓄并欠下外债,生活不堪重负。2016年,在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组的精心帮扶下,陈克元通过种植葡萄当年收入3.4万元,率先脱贫,成了村里公认的“葡萄大王”。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了让陈克元彻底脱贫,走稳致富路,今年,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继续在陈克元的葡萄种植上想点子。先是帮助他将种植面积由6亩扩大到12亩,再牵线请来陈经枝、齐义桥、陈永红、齐冬冬等4个贫困户入园“打工”。而这些仅仅是扶贫工作队升级“葡萄扶贫”的第一步。

  为了提升葡萄的品质和产量,工作队专程到公安县聘请葡萄种植专家,为陈克元的葡萄园引进新品种,并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原来只有2个普通品种,价格好的时候也只能卖到5元一斤,现在新品种最贵可以卖到50元一斤!”陈克元对新品种葡萄充满了期望。

  线上线下找销路

  风调雨顺,技术成熟,迎来一个好收成!眼看大串大串的葡萄成熟,本是件喜事,却给陈克元带来了“幸福的烦恼”。由于合作社没有冷藏室,加上夏黑、京亚等新品种存放时间短,怎么尽快把葡萄销出去成了陈克元最“头疼”的事。

  “成熟的葡萄放不了几天,时间稍长就会影响口感,久了更会烂掉,从采摘和销售都延误不得!”长期到葡萄园帮忙劳动,算得上半个“土专家”的赵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扶贫工作队当起了“推销员”,线上线下找销路。除了国税干部们购买“爱心葡萄”,还联系到湖北金秋农业高技有限公司、湖北金荆龙葡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集中销售葡萄近1万斤。

  陈克元算了笔账,今年来已经销售葡萄近2万斤,盈利达到7万元,是去年的一倍多。陈克元也用手上闲钱还了2万元贷款,预计剩余部分明年可全部还清。

  “小小葡萄园能发展成这大规模,荆州市国税局给了太多帮扶。”陈克元打心底里感激地说,“从请专家教技术到向政府争取10万无息贷款,从扩大规模到招募帮手,从种植劳作到联系销路,一路走来,真不知道该怎么谢他们。”

  葡萄串起合作社

  小葡萄,大效应,要富一起富!“借助村内能人作用,发挥扶贫帮带效应,帮助更多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荆州市国税局局长崔光勤在扶贫走访时,对该村的扶贫思路提了大胆设想,“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实现集体脱贫致富。”

  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意向后,今年6月,在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陈经枝、齐义桥、陈永红、齐冬冬等原先入园“打工”的4位村民被吸纳为社员,正式成为合作社的“主人”。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社员权利义务等章程也正式上了墙,合作社一天天走向正轨。

  “克元家的葡萄种得好,赚了不少钱,还有国税局扶贫队帮忙,我们有信心脱贫致富。”陈经枝在园里打了半年工后,信心满满地加入了合作社,开启了自己的致富路。

  “先富带后富,我们还将通过这个合作社帮带更多人。”胡晓明看着“扶贫规划路线图”满是憧憬。“纸上谈兵误大事,规划的好不如落实的好”,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迅速行动起来,忙得更加起劲。

  经过一番努力,村里同意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增加流转土地40亩。为此,荆州市国税局再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搭建种植大棚20个,并帮助维修种植基地的道路,扶持合作社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看着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陈克元和他的社员们笑容满面,“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通讯员 周鹏 杨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