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出台“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7-07-28

  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市将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综合环境,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实施“雏凤展翅”“金凤引才”“楚凤兴匠”行动

  《意见》指出,我市将实施“雏凤展翅”行动,未来五年,全市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00家,力争大学生在荆州实习实训超过16万人,毕业生就业创业超过12万人。

  实施“金凤引才”行动,大力引进、集聚并留住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我市急需紧缺人才,其中,在五年内专项招硕引博500人。

  实施“楚凤兴匠”行动,到2020年,全市建立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50家,培育、选拔、引进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全市技能人才达到40万人。

  创新更具竞争力引才育才载体

  《意见》指出,完善大学生实习实训平台,建立全民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推进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增量,创新更具竞争力的引才育才载体。

  其中,汇集我市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高中等院校人才需求大数据,与全国高校合作建立“荆州——全国高校实习实训基地”;依托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重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建立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每年争创一批省级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鼓励引导企业、高校、基金机构、行业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各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公共服务站点。

  创新更具灵活性人才引进方式

  人才引进方式上,将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建立高层次人才经纪人制度,积极推动人才服务市场化。

  其中,探索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中选用优秀干部,组建高层次人才经纪人队伍,每名经纪人服务10至20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为期1年,服务人才各类需求,提供“保姆式”服务。

  创新更开放有效人才培育机制

  人才培育机制上,深化技能竞赛选拔机制,创新人才评价体系,提升创业培训品质。

  其中,争取1至2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的承建;建立突破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注重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的高技能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创业辅导师资库和创业项目评审团。

  创新更具吸引力激励保障措施

  我市将在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高层次人才引才、留才奖补,技能人才聚集成长等方面加大激励。

  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方面,每年对吸纳大学生数量多、开展效果好的优秀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大学生发放实习实训补贴;对在我市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在城区和各县市调剂或新建一定数量的公租房、人才公寓等提供给在荆州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并给予适当的租房补贴;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支持在荆州就业创业大学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等。

  高层次人才引才、留才奖补方面,对引进的与用人单位签订有效工作协议,并能较好履行协议条款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一定的人才特殊津贴,并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或专家别墅;对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和地方带来显著经济效益、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人才奖补;单位通过“猎头”招聘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且担任中层以上技术技能和管理岗位的高端人才,可申请高端人才招聘补贴;可利用现有专项资金,为优秀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股权投资等。

  技能人才聚集成长方面,对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给予扶持,对创省级基地的再次给予相应奖补;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合格证书的高技能引进人才,3年内按级别发放一定的技能人才津贴;企业每成功培养1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按级别给予企业相应的奖补,对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再次给予企业相应奖补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