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文化情结 只为传递楚文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范振宇)没有薪酬,但是要求普通话标准,同时还要具备专业的历史和文博知识。在荆州博物馆,有这样一群人,仅仅凭着一腔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心甘情愿的将整个假期,都“泡”在了博物馆里,他们就是志愿讲解员。

  在荆州博物馆里,正在进行讲解的是小小志愿者——胡云清。如果只听讲解,您可能很难想象,这位讲解员,只是一名12岁的中学生。当他的真实身份被揭晓时,游客们都赞不绝口。

  胡云清是沙市实验中学的学生,已经在这里做了半个月的志愿讲解员了。小云清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以这种方式来度过自己的暑假,主要是因为她从小就喜欢逛博物馆。

  胡云清称,只要有假期,她就会和妈妈去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逛一逛。她参观四川省博物馆的时候,看到有小朋友做志愿讲解,就萌生了当讲解员的想法。

  得知荆州博物馆在暑假会招募一批志愿讲解员,她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培训,胡云清终于如愿以偿。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讲解,她依然非常兴奋。

  虽然是非专业讲解员,小云清对自己的要求可不低,为了让自己的讲解更专业、更有趣,在讲解之余,她也学习了大量的楚文化知识。

  小云清的努力,不仅得到了游客的点赞,也得到了专业讲解员的认可。

  与小云清一样,这里的每一名志愿讲解员,都对荆州有着深深的文化情结。姚雨薇是荆门人,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读大四,今年暑假,她也选择了在荆州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

  姚雨薇说,虽然自己不是荆州人,但是作为一个湖北大学生,自己有责任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楚文化是荆州非常重要的部分,来到荆州博物馆可以非常好的宣传楚文化。

  正是这样一种文化情结,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甘愿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免费为游客进行讲解。据了解,博物馆志愿者讲解服务队于2006年成立,目前有124人,其中中小学生志愿者有64人。对他们来说,志愿讲解,不仅仅是兴趣,而是一种文化的传播。

  【编后】据了解,荆州博物馆小小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一直在进行,您可以通过荆州博物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报名咨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