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小型游乐设施监管存盲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0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暑假来了,很多家长喜欢带着自家的小孩去各种游乐场玩耍,却很容易忽视这些游乐设施的安全问题。前两天记者就接到了一位孩子妈妈的投诉,说自己两岁的女儿在游乐场玩耍时,受了伤。

  记者电话采访了受伤孩子的母亲,她告诉我们,7月5号,她带着两岁的女儿在万达孩子王内的游乐场玩耍时,女儿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右眼皮裂开了一道口子,去医院缝了三针。

  受伤孩子母亲:“刚开始没有,刚开始是其他宝妈在帮我,去给孩子擦血,后来她看止不住血,喊工作人员,当时值班的工作人员才拿了碘伏和创可贴过来。我自己给孩子消炎了,贴上创可贴,他们就没有人管了。”

  然而对于这一问题,孩子王的工作人员却有其他说法。

  万达孩子王店长褚涛:“我们当时值班经理第一时间说赶紧先送去医院,但是她那边始终在磨蹭,磨蹭了很长时间。她说她感觉让我们专门的同事陪她去不行。”

  万达孩子王店长褚涛告诉记者,游乐设施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但对于设施有没有部门监管,他们不知。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当时过来检查的东城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回答是,根据他们第二天去现场的勘察情况,并未发现孩子妈妈所说的划伤人的铁片,而孩子摔跤的地方正好是监控盲区,也无从考证。

  荆州市工商局荆州区分局东城工商所工作人员祝桂林:“消费者目前要求商家跟他赔偿所有的费用加起来两万块钱,目前商家他还是不认同,因为他认为他的依据不足,就是说必须要到有关部门鉴定之后,按正常渠道和程序走过来,他们才认同的。”

  祝桂林告诉我们,像这个受伤的女孩一样,在游乐场游玩不小心受伤,引起的纠纷不少。那现在荆州的一些室内游乐设施安全情况如何?家长有没有安全意识,游乐设施的质量监管归哪个部门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海采。

  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对室内的游乐设施都比较放心。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大型商场和电脑城的游乐中心,发现各种各样的游乐项目都有,大多都是家长陪同,还有工作人员在看护,但遇到孩子很多的时候,工作人员不一定能看护过来。而对于室内游乐设施是否有质量检测报告和部门监管,工作人员说他们不知,要询问老板。虽然大部分项目的安全措施都有,边边角角也都进行了软包,但有些地方还是有缺陷。

  游乐设施的安全隐患让人担忧,现在的游乐设施主要分布在公园里,商场内外和广场上。那质监部门是否对所有的游乐设施都进行监管呢?

  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荆州分院质管办主任朱肖刚:“质监部门监管是按照目录管理监管的,我们所监管的是大型游乐设施,像小型的商场的就不属于质监部门监管的范畴。”

  朱肖刚主任告诉我们,对于大型游乐设施的监管,是有标准的。

  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荆州分院质管办主任朱肖刚:“因为这个大型游乐设施按照国家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年检的,我们质监部门的话,每年包括大型节日啊,像这种场所都进行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的话上面要明确进行标识,都要贴上去的。”

  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有保障,而部分室内小型游乐设施的监管却处于空白区域。一旦这些无部门监管的游乐设施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对于小孩和家长无疑都是一种巨大的危害。采访中,不少市民和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小型游乐设施也应该有相应监管机制。那如果出现孩子受伤的事情,责任的划分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发生这种伤害事故以后,首先是看商场提供的游乐设施是否存在质量上的瑕疵,或者说有没有告知消费者的说明,如果说不存在产品质量的瑕疵,也不存在告知不明这样的情况的话,那么这个商场是不承担责任的,当然,作为小孩的监护人,那么他是一种法定的监护义务,如果说因为监护不力,造成小孩伤害的话,那么这个伤害应该由小孩的监护人来承担,如果说这个伤害既有商场告知的原因,也有小孩的父母亲监护不力的原因的话,那么这个过错的话就按比例双方来共同承担。”

  暑假是孩子们放松游玩的季节,目前关于小型游乐设施无专门的部门来进行安全监管,所以作为我们家长就得特别注意了,在孩子游玩的时候,要特别看护好自家小孩,以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商家,要做好游乐设施的安全防护,保证消费者在游玩时的人身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