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大刀阔斧“自我革命” 行政审批科室减61个

来源: 湖北日报网 2017-08-02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肖晓波)今年暑期,荆州市荆州区将12所中小学校调整合并成6所,方案已经公布,8月底之前完成合并。实验中学、东方红中学、实验小学、荆州小学等优质学校向全区辐射,覆盖惠及更广泛的学生。

  荆州区教育局改革办副主任胡余龙介绍,为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教育怪象,荆州区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调整全区学校布局,去年至今已将18所学校合并成9所,清退代课教师和临聘人员381人,跨系统转岗198人。该区财政拿出5100多万元启动教师五项奖励补贴,从今年1月起,奖励资金从财政划拨给学校,由学校根据教师教学质量自主发放。“过去从财政直接发到教师账户,现在强化按劳分配、优劳优酬。”胡余龙说,改革激发了教师积极性,也惠及学生。

  教育改革是荆州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大力推进行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综合改革、商务企业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用改革解决难题,推动发展。

  推行大部门制大科室制。荆州区编办副主任陈传宏介绍,该区推行大统战、大科技等大部门制,将民族宗教事务局、工商联与统战部合署办公;将科技局、科协地震局、区知识产权局合署办公。同时推行大科室制,将原先分布在105个内设科室和二级单位的审批职能归并到44个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减少61个,审批事项90%以上实现零收费,同比法定办理时限提速50%以上。

  事业单位有增有减。改革前事业单位出现“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临时人员干事、正式人员不干事”等现象,荆州区将没事干的单位撤销,将有事干的单位增强。科技局下属科技情报所、科研所等单位职能弱化,30多人没事干,两家单位被撤销,人员转岗分流。农业局下属5家单位合并成2家,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植保站合成1家,农机监管站、农机技术推广站合成1家。新设的食品药品监管局职能加强,从教育系统转岗33名教师补充进来。全区事业单位改革涉及39家主管部门、197家事业单位,通过撤、并、转减少机构21个,清退临时人员928人。

  清算商务企业遗留问题。荆州区商务局副局长徐国庆介绍,因有关规定限制了该区商务企业资产不能处置变现,职工养老保险等无法跟进,全区还有百货公司、副食品公司等15家商务企业、2700多人没有清算。今年3月荆州区拿出2亿元先行垫资,付工资买保险,推进商务企业改革。资产评估报告、职工安置方案今年底全部完成,2018年完成清算。

  荆州区今年还对所属八岭山国有林场、红旗国有林场进行改革,将两个林场的直属村按就近就地原则安排到八岭山、川店两个镇,将180人通过承包土地、买保险、购买社会服务等妥善安置,建立了新的国有林场管护机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