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 流动人口可享10项服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贺梦秋)从8月1日开始,荆州正式施行《荆州市居住证制度实施细则》,这份细则内容如何?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根据细则,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荆州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申领居住证。

  荆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谢国仿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稳定住所或者是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是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是全省各市州是可以通用的。

  同时,居民在申领居住证时,需要提交居住证申领表、本人居民身份证、本人相片以及合法稳定就业、住所或就读证明等材料。其中,合法稳定就业材料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连续就读证明材料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谢国仿说,为了规范居住证的申领管理,申领人本人的相片由当事人到受理点现场采集。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代办人需要提供符合二代居民身份证办证要求的电子照片。

  如果申领材料不全,公安机关或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会一次性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天内制作发放居住证。特殊情况下不能按期发放居住证的,可延长到30天。

  谢国仿介绍,首次申领居住证或者是办理签注、变更等几种情况是免费的,但是换领和补领居住证需要缴纳工本费,具体的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规定执行。

  荆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人员介绍,居住证实行签注制度,每年签注一次。居民需要在居住证到期之前的1个月内,到公安机关或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进行签注续签。如果居住证到期了没有办理签注,居住证的使用功能就会中止。在补办签注手续后,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

  谢国仿称,《实施细则》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市享有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公共法律、公共交通灯10项基本公共服务。

  除此以外,居住证持有人还在本市享有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或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参加资格考试、生育服务等7项便利。这次《荆州市居住证制度实施细则》的正式施行,不仅拓宽了居住证包含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同时提高了服务标准,缩小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差距。

  【编后】《荆州市居住证制度实施细则》实施后,外来人员既能根据《细则》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节约办理居住证的时间,还能享受到我市基本的公共服务和便利,让外来人员能够放心、开心的在荆州就业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