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明两年湖北开建6条高铁 有路过你家乡的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8-04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昨日,全省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透露,我省即将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

  今年,新开工黄黄、荆荆、汉宜仙桃支线、安九黄梅段4条高铁,明年开建十堰至西安、襄荆宜2条高铁,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建设铁路2000公里,建成1500公里,加速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

  浠水、蕲春、武穴、黄梅迎来高铁时代 到武汉仅需1小时

  黄冈到黄梅铁路(黄黄铁路)是京九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经浠水、蕲春、武穴等地,与安庆至九江铁路相连,全长12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今年底开建。

  目前,从武汉到浠水、蕲春、武穴等地,乘坐老京九铁路,运行时间3-4个小时。黄黄铁路建成后,从武穴到武汉仅需1个小时,大大缩短了黄冈地区与武汉的时空距离,促进了武汉城市圈与皖江城市圈的协调发展。

  安庆至九江铁路是从合肥至安庆高速铁路安庆西站引出,经安徽潜山、太湖、宿松县进入我省黄梅县,终至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正线全长17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该铁路湖北段长51公里(黄梅境内),与在建的黄冈至黄梅铁路相连,计划今年底开工。

  铁路人士表示,安九铁路湖北段既是京九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建成后,武汉到黄梅仅需1个多小时。

  荆门、荆州、襄阳、宜昌进入同城时代 汉宜铁路支线将到仙桃城区

  今年底将开工的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荆荆铁路)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91.4亿元。

  目前,荆门到荆州还没有通直达列车,该铁路建成后,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

  明年,我省还将开建襄阳至荆门至宜昌高速铁路(襄荆宜铁路),直抵湖南常德,北连在建的郑万铁路,南接拟建的常益长铁路。该铁路全长2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呼(和浩特)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从襄阳到宜昌不到1小时。

  铁路人士称,荆荆铁路和襄荆宜铁路的建设,宣告荆门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也标志全省所有市州都通了快速铁路。两条铁路在荆门交汇,今后,荆州、荆门、襄阳、宜昌四城将携手迈入同城时代。

  汉宜铁路仙桃支线是从汉宜铁路汉川至天门南区间的大福接轨,止于仙桃城区,线路全长约1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今年底开建。

  仙桃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仙桃市民乘火车到武汉主要从天门南站上车,但天门南站日均发送量8500人次,最高峰2.4万人次,远超过了设计日发送量1500人次,仙桃市民出行颇为不便。该支线建成后,列车可直达仙桃城区。

  武西高铁2019年有望全线通车 武汉到西安仅需2.5小时

  会议透露,作为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堰至西安段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有望与武汉至十堰段(汉十高铁)在2019年同时建成通车。届时,武汉到西安仅需2.5小时。

  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全长256公里,其中湖北境内16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5年12月,汉十高铁开工,从现有的汉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经云梦北、安陆西、随州南、随县、枣阳、襄阳南、隆中、谷城北、丹江口南、武当山西,终到十堰北,全程设站13座,线路全长395.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届时,乘火车从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两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武汉到随州仅半小时。今年上半年,汉十高铁已完成投资51.3亿元。

  铁路人士称,武西高铁全线贯通后,武汉到西安将不再绕行郑州,可直接与兰新高铁(兰州—新疆)相连。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构建一条西北至东南沿海地区的快捷客运通道,有利于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从武汉5小时内可到全国主要城市 “米”字型高铁网加速奔跑

  目前,我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06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1033公里,高铁比例、复线率、电气化率等居全国前列。

  未来5年,我省将每年完成铁路投资将不少于400亿元,建设“三纵三横两斜”高铁路网主骨架。其中,三纵为京广、京九、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三横为沪汉蓉、武杭(州)、沿江高铁;两斜为郑万、西安至武汉至九江至南昌高铁。

  届时,我省将形成武汉与周边相邻省会城市2-3小时抵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4-5小时达到的格局,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将加速构建。
据悉,我省将加快推进在建的郑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力争9月实现武九客专全线通车运营,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年底建成。争取明年开工建设武汉枢纽改造、武西高铁武汉至云梦直通线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