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砥柱中流”第二集:保卫延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7

  荆州新闻网消息: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看今日延安:延河之上,铁桥飞架;宝塔山下,高楼林立。延安城140多处现存的革命遗址旧居,无不见证了那段气壮山河、拯救中国命运的峥嵘岁月。置身于开国将帅们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战场,耳畔仿佛还回响着当年的战马嘶鸣。

  1945年4月23日,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而今,在延安西北局纪念馆展厅内,出席党的七大的547位正式代表名单赫然在目,其中就有四位荆州人:顿星云、杨秀山、黄新廷、王尚荣,他们和所有代表一样,热血沸腾,高唱《迎接七次党代表大会》的战歌,并有幸聆听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报告、讲话。

  毛泽东在《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中说:“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道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当时的中国,正值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夜。大会闭幕之后,这四位荆州战将又奔赴向各自的抗日战场,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中国抗战取得最终胜利。

  然而,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仍然面临着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严重斗争。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向解放区展开了全面进攻。

  解放战争时期的西北战场,形势异常严峻。如何保卫延安?毛泽东以中央军委名义连续发出十几份电报,命令各纵队从山西过黄河,协同边区部队保卫延安。此时,由洪湖人黄新廷率领的三五八旅东渡黄河,从阎锡山手中解放了离石、中阳、汾阳等地,北进绥远。为适应战争发展的形势,由贺龙任司令员的晋绥军区,将活动于吕梁地区的三个团,组建为晋绥野战军独立第四旅,石首人顿星云任旅长,洪湖人杨秀山任政委。

  1946年11月,三五九旅和独立四旅,合编为晋绥军区第二纵队。三五八旅与独立第一旅合编为第一纵队。这两支由荆州战将率领的纵队,分头赶赴延安。12月5日,黄新廷率三五八旅到达延安。还没有进入驻地就接到通知,部队直接开到延安机场,接受中央首长的检阅。三五八旅的全体指战员集体行注目礼貌,注视着刚下飞机的首长。毛泽东对这支部队说:“你们是三进河西,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当时,陕甘宁边区的解放军不足3万人,能够拉到陕北的兵力也就1万人,而贫瘠的陕北大地,根本供养不起上万大军。此刻,由石首人顿星云率领的晋绥军区独立第四旅,正快马加鞭渡过黄河,赶赴陕北作战。1947年3月19日傍晚,顿星云和独立第四旅赶到甘谷驿以西,集结在山沟里。这时,传来消息:人民解放军放弃延安,胡宗南部队已经进了延安城。

  延安失守,延安被占领,这难道是真的?一时间,整个中国都被这一消息所震动。延安,在顿星云和同志们心目中是革命的心脏,是胜利的象征,维系着部队的信念。刚赶到延安边上,延安却丢失了,顿星云心里甚至有一种没有尽到责任的感觉。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从国民党军手里收复延安。

  胡宗南因为攻下了延安而声名大噪,但是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胡宗南和他的将军们心里有数,占着一座空城,连主力去向何方都搞不清楚。虽然看似“胜利”,却不知应当如何举步前进了。延安是丢不起的,胡宗南下一步的军事行动,只能围绕着怎样守好延安进行。于是,胡宗南急切命令部队继续向北,搜寻中共部队寻求决战。

  人民解放军撤出延安的时候,彭德怀即命令石首人王尚荣率领的独立第一旅,大摇大摆地向安塞方向前进,命令洪湖人黄新廷率领的三五八旅等五个旅,隐蔽埋伏在延安东北的青化砭、甘谷驿等地,待机歼灭国民党军。

  青化砭,是延安北去蟠龙的必经之地。一条公路从山中穿过,公路两面都是高山,地形险要,黄新廷、王尚荣等五个旅,布置了口袋阵列,单等胡宗南的部队前来就范。3月24日,胡宗南第三十一旅主力进入伏击圈内。黄新廷一部拦头向先头部队猛烈攻击,阻其前进;顿星云一部向惠家砭方向出击,切断其退路。接着,黄新廷属下第八团一举歼灭了占领小蒜沟以西高地的敌人。随后,顿星云、黄新廷部主力,以多路纵队东西夹击的方式,将被围之敌截为数段。国民党军顿时大乱,指挥失控。

  青化砭之战给了还沉浸在攻占延安“大胜利”喜悦中的蒋介石、胡宗南当头一棒。此战之后,胡宗南发现西北野战兵团主力的隐蔽位置,于1947年4月上旬即以其主力军向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进攻,以第一三五旅由瓦窑堡南下配合,企图以10个旅的兵力,歼灭西北解放军主力于蟠龙西北地区。

  当敌军第一三五旅进入羊马河地区,在此设伏的顿星云独立第四旅旋即发起攻击,将第一三五旅压缩包围于羊马河西北高地。激战至傍晚,全歼第一三五旅4700多人,其中俘获2800人。

  1947年4月的陕北塬上,春雨绵绵,道路泥泞,国民党军集结成一团,在山梁上向前滚动,两战两败后,顽固向北寻找西北野战军主力。4月27日,彭德怀决定乘机攻打孤立的蟠龙。蟠龙镇,是延安东北一个大镇。胡宗南进占延安后,在这里设立了补给基地,储备了大量粮食、弹药,是敌军重要的军需补给基地。

  4月30号晚,独立第四旅进至蟠龙镇东面,5月1日上午,顿星云、杨秀山奉命赶到薛家沟,彭德怀亲自带领各纵队司令员和各旅旅长到蟠龙东北侦察地形。但见此地四面环山,只有三条隘路通向外面。蟠龙镇周围所有山头村庄,都修筑了坚固的野战工事,构成外围防御网。兵力重点东山上,筑有坚固碉堡,伏地堡前还设有外壕、铁丝网、地雷。这将给人民解放军突围造成很大的困难。

  攻击开始,由兄弟部队主攻防御核心,久攻不下。此时,纵队司令员王震向彭德怀建议说,让顿星云带独四旅上去试试,他们有些攻坚的经验。独四旅在山西作战时,就多次攻打阎锡山的中心据点,积累了攻坚的经验。

  白天,国民党军不断用炮火抵近射击,阻止进攻。顿星云指挥部队躲开炮击,等待天黑再行攻击。这块高地关系着国民党军生死存亡,他们拼命抵抗,打了两晚也没能打下来。正在这时候,司令部为顿星云送来了8发炮弹。

  顿星云当然知道这炮弹的珍贵,连忙选好阵地,选定目标,精确瞄准,直接射击,摧毁国民党军的碉堡。突击部队也趁势从直抵前沿阵地的壕沟里跳出来,从防守薄弱的地方突破,和敌军展开搏斗。

  炮火硝烟还没有散落,四周还有零乱枪声,顿星云登上了东山制高点。这里居高临下,料定国民党军会拼死争夺。经过两次激战,打退敌军的拼死反扑,阵地一直控制在我军手中,岿然不动。此时,各攻击部队居高临下对蟠龙镇发起总攻。黄新廷第三五八旅、王尚荣独立第一旅合力攻取蟠龙。全歼守军6700余人,俘胡宗南“四大金刚”之一的少将旅长李昆岗,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粮食。

  首仗取胜青化砭,再战伏击羊马河,三胜蟠龙巧攻坚,陕北三战三捷,是我军主动撤出延安后的四十多天中,在十倍于己的强敌面前,连续三次成功的歼灭战,它被列为解放战争中的百战经典战例。如今,延安革命纪念馆,用大量篇幅记载了这段转战陕北,保卫延安的光荣历程。在解放大西北的战场上,荆州战将越战越勇,历经陕中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河西走廊追歼战、解放新疆等著名的大战、血战,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