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砥柱中流”第四集:挥师西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当你驻足边塞残垣,触摸大漠苍凉,远去的鼓角铮鸣,铁马冰河,就随英雄豪杰一起浮现于这茫茫戈壁和瀚海沙漠之上。眼前的河山不会忘记:68年前,一批壮怀激烈、骁勇善战的荆州战将,西出阳关,来到这寒风苦雪的边塞、征战残阳如血的沙场。这一代军人以钢铁般的英雄气概,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写了人类的历史。

  甘肃兰州,这个地处中国西部的省会城市,生机勃勃、安宁祥和。在寻找兰州战役纪念馆的路途中,我们发现了一面朱红色的纪念墙,墙面是参加兰州战役解放军部分指战员的巨幅照片及简介,第一位就是彭德怀司令员,洪湖籍战将黄新廷也位列其中。一张张年轻而坚毅的脸庞,向和平年代的人们无声诉说着那场远去的战役。

  回望历史,不难发现,百年中国,百年苦难。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又发动了内战,但内战也把国民党送入了灭亡的深渊。历史就是这样令人眼花缭乱,却极具规律地一步一步走到了1949年,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当口。1949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份,胜利的消息接踵而来。淮海、平津大决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处于革命胜利的前夜。

  荆州战将们一直在兴奋中忙碌着,1949年2月,中央军委颁发了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命令。西北野战军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纵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松滋人贺炳炎任军长,洪湖人黄新廷所率的三五八旅改为第一军第一师,黄新廷任师长。石首人王尚荣所率的独立第一旅改称第二师,王尚荣任师长。而石首人顿星云所率的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顿星云任副军长,军长由王震兼任。洪湖人杨秀山,被任命为二军四师师长兼政委。

  1949年,也是一个大进军的年代。1949年4月25日中央军委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号令。毛泽东主席豪迈地说道:“解放兰州,西北再无大战”!西北战场的主要对手就是马步芳、马鸿逵的马家军集团,他们在西北还有40万大军,国民党胡宗南在西北地区尚存10余残部。而我军兵力此时也由15万人增加至42万人,数量与敌军大体相等。从而奠定了西北大兵团的作战基础。

  国民党极力拉拢二马,联合胡宗南向第一野战军扑来。鉴于我军在西北战场上只占相对优势,将胡马主力一举歼灭是很困难的,而必须分割胡马,集中力量各个歼灭。7月10日,一野发起扶眉战役,刚刚接任一野第三军军长的洪湖人黄新廷,立马投入战斗。黄新廷率领第三军从隐蔽集结地临平镇出发,向敌人纵深穿插前进。于当晚攻占法门寺。第二天又攻占了青化镇,横扫敌军一道道防线,一气前进百里开外。

  扶眉战役取得了两昼夜歼敌四个军的胜利,胡宗南主力被歼4.3万余人,残敌退守秦岭,二马就此被彻底孤立,随即匆忙北撤。7月中旬至8月初在陇东追击战中,由黄新廷率领的第三军攻占陇县,解放庄浪等城镇。承着解放西北的坚定步伐,历史的时针指向了1949年的8月20至24日的这些日子。

  兰州,是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在地理上,是扼制青海、河西走廊、新疆及宁夏的枢纽,也是国民党统治在西北的军事与政治中心。这个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重镇,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它北濒黄河,三面环山,环抱城垣的皋兰山峰高耸入云,成为古城兰州的天然屏障,山上建有马匪军在抗日战争时期修筑的永久性工事。

  此时,毛泽东就攻占兰州亲拟电文:“马步芳既决心守兰州,有利于我军歼灭该敌。攻击前似需有一星期或更多时间使部队恢复疲劳,作充分的战斗准备。并须准备一次打不开而用二次三次攻击去歼灭马敌和攻占兰州。”8月20日战役发起后,因准备不充分,我军攻击受挫。8月25日佛晓,解放兰州的号角再次吹响,西北战场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在兰州城的五个阵地全面展开。一野第四军在黄新廷的第三军配合下,占领沈家岭、狗娃山阵地。马步芳的守城部队全线撤退,解放军各攻击部队乘胜追击。随着敌人各主防阵地的崩溃,由黄新廷率第三军更是迅速向兰州城西攻击前进,和敌人展开巷战。26日凌晨两点,黄新廷控制黄河铁桥,切断了国民党守军的退路。

  8月26日12时,我军已占领兰州城内外各要点,并越过黄河,占领白塔山,兰州宣告解放。歼灭马步芳精锐主力2.7万余人。兰州战役是西北野战军为解放全西北而与敌进行的一次决战,也是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这一胜利,使西北国民党军主力丧失大半,推翻了马步芳家族在青海、甘南数十年的封建统治,

  今天的兰州战役纪念馆内,复原的黄河铁桥近在咫尺,仿佛还诉说着当年战士们冲出绝境的悲壮。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纪录着那一个个伟大的时刻。攻占黄河铁桥的第三军军长黄新廷的照片,也被永久陈列在解放兰州的功勋墙上。

  当黄新廷的第三军在兰州奋战时,和他一起从洪湖出发的战友松滋人贺炳炎、石首人王尚荣,已经率第一兵团强渡黄河,向马家军逃窜的西宁挺进。1949年9月5日,在彭德怀的指挥下,贺炳炎、王尚荣率部和平解放青海。

  与此同时,任二军副军长的石首人顿星云、任四师师长的洪湖人杨秀山,出宁夏追击前进,向甘肃河西走廊进军。9月13号,来到了河西走廊的祁连山脚下。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中段,有一条长约30公里的山峡通道,拦腰切断祁连山、贯通甘、青两省,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过河西,入西域。扁都口位于张掖市民乐县,直到今天,也河西走廊通往青海西宁的唯一要道。当年,解放河西迫在眉睫,顿星云、杨秀山率部急行军,要翻越海拔五千米的祁连山,才能到达扁都口。

  冒着严寒,跋涉草地,翻越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祁连山,顿星云所率领的二军终于抵达民乐县。

  在民乐县的河西解放纪念馆,我们见到了一封珍贵的手稿:这是二军军长、政委和副军长顿星云,政治部主任写下的一封证明信,其内容主要是:“兹有原民乐县长张汝伟先生在我军到达时表示欢迎,并投诚我军。原县府一切均已保存,准备移交,对我军采取积极支援态度,故令其在此照常供职,以待接收。所有过往我军之一切人员,须遵守纪律,部队需要粮料柴草可同张先生交涉办理为荷”。

  民乐县解放后,第二军顿星云率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插张掖,与第三军军长黄新廷率领的快速部队在张掖会师,拦截企图逃窜新疆之敌。

  “十日过沙碛,终朝风不休。马走碎石中,四蹄皆血流”,边塞征战,环境的艰苦超乎想象,而故乡在江汉平原的骁勇战将们,义无反顾奔赴边关,在祁连山的巍巍雪峰下,在嘉峪关的大漠雄关前,铁骑奔腾,无畏征战。西出阳关,解放河西,荆州战将在古老的丝绸古道上,拉开了进军新疆的序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