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砥柱中流”第五集:丝路鏖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遥远的大西北,河西走廊南侧,巍峨的祁连山绵延千里。一条横穿群山的百里峡谷,穿过层峦迭嶂的大山,开劈出一条连通河西走廊和青海高原的天然通道。这条峡谷,便是大西北有名的大斗拔谷。数千年来,这里都是连接大山南北的咽喉之地。1949年9月,由石首人顿星云、洪湖人杨秀山率领的第一野战军第二军,经由大斗拔谷长驱直入横穿祁连山,解放民乐,解放张掖。

  古时的大斗拔谷,今已更名扁都口。站在扁都口的山头纵目四望,昔日的战争痕迹已荡然无存。山谷前满山坡盛开的油菜花,荡漾出无尽的诗情画意。在这样的灿烂美景前,很难想象出当年顿星云、杨秀山率部从深谷中艰难跋涉而来的悲壮场景。但是,山河会有记忆,共和国不会忘记,在甘肃省惟一的河西解放纪念馆,我们见到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这座纪念馆,还原了河西解放过程全貌,曾经浴血奋战的将士们,他们的名字随厚重的军史一起,被记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1949年9月20日,1兵团司令员王震率兵团部、2军军部和4师进驻张掖。22日,2兵团快速部队由三军军长黄新廷率领进至张掖,与1兵团二军,也就是顿星云、杨秀山部在张掖胜利会师。之后,先头部队兵临高台、酒泉,逃往河西走廊西端的国民党军队5个师已七零八落,后勤保障枯竭,酒泉迅速解放。

  黄毅民的父亲,第三军军长黄新廷受命解放玉门油田。玉门油田坐落在戈壁腹地,祁连山下,有着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之称。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当时,玉门油矿也是甘肃、新疆两省的能源动脉。

  为严防敌人破坏,9月24日,1野司令部命令2兵团以装甲营、汽车载步兵营和骑兵部队组成快速纵队,由3军军长黄新廷率领,日夜兼程向玉门疾速进发,于25日下午5时进驻玉门油矿。

  在中共中央的指挥下,由黄新廷率领的3军快速部队到达老君庙,接管了玉门油矿。玉门油矿这一重要工业基地完好得到保护,有力保障了解放军进军新疆的需要。与此同时,由顿星云率领的第二军进占安西,以及敦煌等地。

  酒泉往西就是安西,现在名为“瓜州”。当年的安西,号称世界风库,只有东西两个城门。二军四师师长兼政委杨秀山率兵从东门进城,因风太大,城内一个班的战士居然打不开城门,最后城外用汽车帮着顶,才打开城门,从而解放安西。当年的城楼,现在只剩边塞残垣,当年的英雄,也已归于尘土。而今,21个民族同胞团结一心,在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边塞小城幸福生活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出向新疆进军的命令。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面积达16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资源丰富,边界线约占全国陆地边界线总长的四分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0月5日,彭德怀司令员到达酒泉,部署了进军新疆的工作。1野驻酒泉部队隆重举行进疆动员誓师大会。王震同志号召大家“不怕一切牺牲,不怕一切困难,奋勇前进,把五星红旗插上帕米尔高原!”

  1949年10月7日,人民解放军入疆部队发布了《解放军宣言》,伟大的进军开始了。天空有飞机运送,地下有汽车奔驰,数万人马像一条巨龙,在从酒泉到北疆迪化1250余公里、至南疆喀什2540余公里的荒漠戈壁上梯次展开,浩浩荡荡、威武雄壮地向天山南北开进。面对壮观的进军画面,王震将军即兴赋诗:“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

  顿星云所率的先头部队克服重重困难穿越戈壁,出星星峡,于10月25日抵达哈密县城。这张珍贵的照片就是进入哈密时拍摄的,站立车上笑容最灿烂的就是顿星云。11月26日,进入南疆重镇喀什。这张照片则是第二军先头部队进入新疆喀什的热烈场景,左边第一位就是顿星云军长,第二位是杨秀山师长。部队从酒泉出发,长途跋涉2520公里,历时45天,胜利完成和平进军任务。大部队到达后,顿星云和军领导派出部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把红旗插上帕米尔高原,插上昆仑山。当各族人民欢庆解放时,顿星云又得到命令:去伊犁改编民族军。年幼的顿云润和弟弟们,也随父亲母亲踏上了去伊犁的征途。

  “高秋八九月,胡地早风霜”。关外高寒,狂风刮来,沙尘暴遮天蔽日,吞噬了战士和汽车,在戈壁荒漠中,顿星云带着全家走在最前面。

  新疆北部的伊犁、塔城、阿尔泰地区是个多民族地区,从汉代通西域起,就正式归入中国版图。1949年10月12日,党中央就民族军改名等工作发出了电报指示。顿星云接受指示,并开始研究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新疆,这块历来属于中国的土地,却遭受着觊觎,一度被沙俄侵占,时时受到被分裂的威胁。顿星云的到来,受到了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军长法铁依·伊凡诺维其·列斯肯的欢迎。

  顿星云深感在多民族地区工作,不同于内地,不同于原来熟悉的部队,要十分注意方法和步骤。他要求汉族干部学习维吾尔语言和文字,要求干部融入当地群众的生活,就连当时只有五岁的小女儿,也成为了他的小翻译。

  顿星云热爱伊犁,想把这里建成塞外江南。他曾经向军队著名的作曲家马寒冰热情描述了伊犁的富饶和美好。马寒冰那支风靡全国的歌曲《咱们新疆好地方》,就是在那个时候创作出来,并从这里流传开来的。

  在伊犁工作时,顿星云也经历了个人的巨大悲痛。早在全国胜利之时,他就想回石首老家看望多年不见的母亲,因为进军新疆,只得放下这个打算。就在这个时候,母亲去世了。这是作为儿子的顿星云最为痛苦和悔恨的事情。

  这一年是1951年,驻守甘肃张掖的第三军军长黄新廷,也正面临着剿匪肃特的艰巨任务。古老的丝绸古道,见证了一场场保卫年轻共和国西北边陲的剿匪战斗,黄新廷率第三军先后发动了9次大围剿,进行大小战斗300多次,共消灭乌斯满、韩起功、冶子明等匪特5800多人,近200名解放军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89位烈士长眠于甘州。他们的墓碑上镌刻着共同的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第三军。

  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号,第三军与第一军,都是全军战斗力很强的王牌军之一,以善打大仗、硬仗、恶仗著称。其最初源头,就是由贺龙在洪湖创建的湘鄂西红军第四军。而这两支部队的主要指战员,都有着同一个故乡——荆州。

  1952年国庆前夕,贺炳炎、王尚荣、顿星云、杨秀山、黄新廷,这群身经百战的战将们,终于来了北京。新中国诞生的时候,他们或在追击奔逃的国民党残军,或在奋力向边疆进军,防范外敌入侵。这一天,他们终于相聚在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三周年庆典观礼。多数人在解放战争结束时,传奇经历戛然而止,这群从荆州走出去的战将,却在新中国续写着新的传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