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50平米以下餐饮店可领“身份证” 你达标没?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8-08

 沙市区园林东路餐饮示范街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荆州市小餐饮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已出台实施,对小餐饮专门颁发《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实行针对性审批和监管。

  目前,荆州市有约10000家小餐饮。以前,这些小餐饮和大中型餐饮单位都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2015年,国家实施新《食品安全法》,大中型餐饮改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小餐饮因由于场地较小、设备简单,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标准,成为审批盲区。

  去年12月1日,我省实施《湖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范围内出台指导意见和基本原则。日前,市食药监局依据湖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管理制度出台我市实施《细则》,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该《细则》要求,有固定门店,经营面积50平方米以下(含50平方米),从业人员少、设施简单,从事餐饮服务的小餐馆、小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小糕点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可申请《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小餐饮店申请经营许可要满足条件——

  《细则》对小餐饮的营业标准划出了硬杠杠,要求选址要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场所要有固定经营场所,食品处理区应设在室内,粗加工、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原辅材料贮存等场所分区明确;设施设备要具有与加工经营食品相适应可正常使用的冷冻冷藏、排烟、防尘、防鼠、防蝇、防虫以及收集废水和废弃物的设备设施;餐用具清洗消毒要配备符合要求的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或有可靠方式提供充足、洁净的餐饮具;专用操作间要设有开闭式食品传递窗口,独立的空调设施、工具清洗消毒设施、专用冷藏设施和与专间面积相适应的空气消毒设施;人员管理方面,从业人员经健康体检后,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等。

  还需要通过这些检查项目——

  为优化审批流程,小餐饮经营许可采取现场核查、容缺审批方式。食药监管部门现场核查时,检查项目共18项。其中,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等12项为关键项,门、窗能有效通风、防尘、防蝇、防鼠和防虫等3项为重点项,地面平整、无裂缝、易于清洗、防滑,有排水系统等3项为一般项,关键项必须全部达标,重点项最多可允许1项不符合,一般项最多可允许2项不符合,现场核查不合格,将限期整改,现场核查通过可领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6年10月24日报道:

  荆州中心城区小餐饮持证率 从不足53%上升到98%

  21日下午,市创卫指挥部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专班对城区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等“三小”创卫整规达标工作进行现场督办。

  专班先后来到张居正街、学苑路、工农北路、红星路、燎原路等路段,实地察看周边小餐饮店、熟食店等创卫整规达标工作。

  每到一处,专班都对店内整体环境是否整洁,操作间内垃圾处理、防尘、防蝇、防鼠、防蟑螂等设施设备是否达标,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是否规范悬挂等进行详细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班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前阶段创卫工作取得的成效,强化对“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

  截止目前,中心城区6483家小餐饮中,持证率已从不足53%上升到98%,三防设施安装到位率达94%,量化分级率从56.3%上升到99%以上。现在,城区已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18条。(记者徐祉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