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一对贫困夫妇捡来残疾弃婴 不离不弃抚养23年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8-08

  松滋市八宝镇保兴垸村农民张淑、邓和平,抚养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弃儿,不离不弃,至今已23年。2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对这对夫妇来说,似乎那么漫长,那么艰辛。

  捡来的婴儿原来是个残疾

  1994年10月5日下午,松滋市县城新江口街头,秋风萧瑟。

  30多岁的张淑挑着一担水果,沿途叫卖。走到新街中医院附近时,她看到马路上围了很多人,好像发生了什么事。张淑放下水果担子,挤进人群中,只见一个男人抱着一个用浴巾裹着的婴儿,说是弃婴,要送到妇联去。

  张淑揭开浴巾一看,婴儿大概3个多月,是个男孩,哭声响亮,便毫不犹豫地说: “别送走,这孩子我要了。”接过弃婴,她把水果担子丢街上,满心欢喜地回家了。

  张淑和丈夫邓和平住在煤球厂的一间宿舍里。当年2月,邓和平经人介绍到这家煤球厂打工。张淑也一同前来,除给丈夫洗衣做饭外,还挑担卖水果。

  晚上,邓和平送完煤球回宿舍,张淑抱着婴儿对他说:“快来看,我今天捡了个儿子。”问清原委后,邓和平也十分高兴。晚饭后,夫妻俩抱着孩子到街上买奶粉、买衣服,忙得不亦乐乎。夜里,邓和平还给孩子取了个名叫“邓灿”,希望孩子长大后阳光灿烂、健健康康。捡来的孩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幸福和欢乐,也实现了夫妻俩多年的愿望。

  话得从头说起。邓和平家住南海镇裴家场村,和八宝镇的姑娘张淑1983年结为夫妻。

  然而,两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后来,夫妻商量,如果自己不能生,就去接一个孩子,但这个愿望一直没实现。现在天上掉下个儿子来,两人别提多高兴。

  然而,有了孩子,也有了压力。张淑要带邓灿,水果生意做不成了。邓灿每天的奶粉钱就要10多元,住在城里开支也大,靠邓和平每月拖板车的收入养活一家已捉襟见肘。于是,他们带着邓灿回到老家裴家场村。

  转眼半年过去了。张淑发现邓灿和正常年龄段的孩子有些不同,双腿不能自由活动,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发育正常。但到了一岁多,邓灿还不会爬。夫妻俩到处求医,有的医生说是缺钙,于是,张淑除为邓灿补钙外,每天还为他按摩。

  奇怪的是,邓灿身体没任何免疫力,经常感冒,一年要住好几次院。

  邓灿3岁时,连站都不能站稳,夫妻俩到处求医,后来才知道,捡来的弃婴,原来有先天性残疾。 “亲生父母不要他,我们不能再狠心遗弃他。”夫妻俩做出选择。

  所有的苦难只能默默承受

  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邓灿一天天长大。5岁时,张淑想把邓灿送到幼儿园去。

  她一遍一遍往那里跑,说尽好话,最后幼儿园答应让邓灿来试试。于是,张淑早上背去、晚上背回,让邓灿上了一年幼儿班。第二年,幼儿园说什么也不接受了。

  到了邓灿上学的年龄,张淑又四处奔走。她到教育局咨询,教育局让她把邓灿送到特殊学校去;在特殊学校,校长听了情况介绍,让她把邓灿送来。张淑于是背着邓灿,带着行李和米来到特殊学校。班主任见后说:“这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你们回吧!”她只好又把邓灿背回家。

  张淑夫妇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那些年,单是为邓灿看病,就已负债累累。

  为还债,邓和平无奈出门去做零工。张淑既要照顾邓灿,又要种7亩田。做饭时,她一只手抱着邓灿,另一只手在锅里炒菜,邓灿太重,一会从左手换到右手,换来换去,一顿饭做下来,她两支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所有的苦难他们都默默承受。有人劝他们放弃邓灿,有人说他们傻。不管别人怎么说,他们仍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未来的日子不知路在何方

  2002年,张淑的娘家人劝他们搬到娘家住。夫妻俩便带着邓灿搬到了八宝镇保兴垸村。在亲人帮助下,买了间旧房住下来。

  张淑在家种田、照顾邓灿,邓和平继续打工。

  邓灿9岁那年,突然浑身抽筋,张淑把他背到医院,又住院一个多月。邓灿常生病,邓和平打工挣的钱还不够他的药费。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张淑种田维持,夫妻俩从没买过衣裳,自己有病也拖着,但每年都给邓灿买套新衣。

  邓灿虽然是个残疾,但他聪明、懂事。一次,张淑准备出门打工,邓灿哭着喊: “妈妈,您不要出远门,我不生病了,会听话的。” “妈妈,您不要太劳累了,您歇歇。”这些话从邓灿嘴里说出,张淑听得特别高兴。

  邓灿只读过一年幼儿园,但他刻苦自学,现在能读书看报。张淑借钱给他买了台电脑,几年下来,邓灿对电脑操作自如,他还想开个网店,只是苦于没有资金投入。

  如今,张淑、邓和平已到花甲之年。全家搬到保兴垸村后,开始还有田种,后来土地确权后,田没有了,夫妻俩只好去打工。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这对大爱夫妻不求回报,甘愿抚养残疾弃儿,可想到邓灿,他们心里始终有着沉重的牵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