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即将启航

来源: 湖北日报网 2017-08-08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姚岗 王振栋)荆州,位于沃野千里、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8月9日至14日,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启动在即,全国40余家知名网媒将齐聚荆州,聚焦“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这一主题,探访荆州实践、荆州作为、荆州经验,宣传推介荆州文化旅游品牌。

  本次活动由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湖北日报网联合主办,六天时间里,“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采访团将走进荆州古城、关公义园、楚王车马阵、洈水风景区、洪湖悦兮半岛风景区等优质旅游景区,充分展示荆州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共享文化旅游的盛宴。

  近年来,荆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是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精细化工基地、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区、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重要港口城市。

  历史厚重文化灿烂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2700多年。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是当之无愧的“帝王之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李白、杜甫,大批文人墨客在荆州吟诗作赋,也是实至名归的“诗词之市”。

  关公镇守荆州十年,其“忠、义、仁、勇”的精神品质千古流芳,成为华人崇拜的“武圣”“财神”。始建于三国时期的荆州古城墙,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荆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孕育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进取精神,“清廉高洁,至死不渝”的屈原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九八抗洪精神,以及“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处置中荆州人民展示的“大义大爱”精神,都成为荆州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特征。

  物华天宝资源丰富

  “湖广熟,天下足。”荆州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水源丰沛,是中国南方的“黑土地”,被誉为中国粮仓。粮食年产80亿斤,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市州之首,被誉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

  荆州已形成了优质粮棉油、瓜果菜、畜禽、水产、林纸等七大加工产业体系,拥有福娃、洪湖浪、白云边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是荆州最大的产业,2016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50亿元。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正在积极创建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承载着农业朝阳产业的无限希望。

  厚植积淀蓄势待发

  荆州地处中国之中、长江之腰,交通条件十分优越,483公里黄金水道穿境而过,国家一类口岸盐卡港临江而立,境内铁路、公路路网密布,横贯东西、连接南北。当前,正加快建设荆州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打造“两横两纵”铁路网、“一港十区”沿江港口群和“二环三横六纵”市域快速通道。

  荆州工业基础较好,形成了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六大主导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以汽车为主导产业的荆州开发区,汇聚了包括恒隆、法雷奥、高田汽配等近200家关联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具备了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

  荆州科教资源丰富,是湖北第二大人才密集地,拥有科研院所300多家,高等院校8所,院士专家工作站50个,在校大学生达到12万人。荆州政务服务高效,简政放权、减负降费深入推进,先后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和政务服务网“四单一网”,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