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利比亚撤侨经历者亲述: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王成文)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关注了也门撤侨亲历者邓令令,其实在荆州像她这样在国外打工的人不少。2011年,《江汉风》曾专门到武汉接在利比亚打工的荆州老乡回家,当时老乡下火车时的激动和感动还历历在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带大家走近两位2011年利比亚撤侨的亲历者,听听他们的内心故事。

  2011年3月5日,最后一批滞留利比亚的荆州老乡乘坐动车回到武汉。得知这个消息后,《江汉风》立即联系爱心车辆赶赴武汉,3月5号一大早,记者就守候在武昌火车站的出站口。由于担心车上的老乡错过爱心车,记者同武昌火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希望能够通过广播的形式告知老乡们有人接的消息。中午11点20分,K14次列车准点到达武昌站。

  顿时,西出站口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老乡们热烈欢呼,有人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潘良放是公安人,从事劳务输出工作,2007年,他带着380多名荆州老乡到利比亚承包民居的建设,他主要负责管理和质检工作。老乡们刚到利比亚,在生活方面都有些不习惯。

  刚开始到利比亚的两年,生活稳定,工资待遇不错,休息时间,潘良放还会经常和工友出去走走。

  当时在利比亚,工友们大概能拿到每个月8000及以上的工资,不过转再多钱,都抵不住心底那份对家的思念。

  潘良放介绍,在利比亚,当地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遇见时也会很有礼貌地打招呼。

  在利比亚工作两年多后,潘良放接到了大使馆通知,告知他们利比亚即将发生内战,当时他们心里开始不安。

  电影《战狼2》中,吴京和干儿子在街上到处躲避战火,当他们来到中国大使馆周围时,交战双方都停止了战火,其实当年在利比亚,同样的情况也发生了。

  2010年年底,已经完成工程任务的黄鹏和工友们作为第一批撤侨人员被安排回国,看到挂有五星红旗的直升机,那一刻才感觉看到了希望。

  当时,中国在撤侨行动中不仅成功将中国公民送回国,还救出了很多即将身陷战火的外国公民。

  2011年3月,潘良放作为最后一批撤侨人员回国,拿着中国护照,在利比亚关卡通行无阻的那一刻,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感不言而喻。

  当时情况危急,为了大家都能坐上回家的车,潘良放和工友们都没有携带行李,只带了一些随身物品上车,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中国军舰停放的港口。

  现在潘良放和黄鹏一起合伙经营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而当时那段坎坷的回家路,每一个画面,都仿佛发生在昨天,深深烙印在他们心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