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知难勇进全民一心 创卫让荆州更加美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荆州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荆州城市转型升级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荆州对城市基础设施、菜市场、老旧小区、黑臭水体等进行综合整治,着力补齐各项短板,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卫生、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魅力指数和人民的幸福指数。在创卫成功的基础上,竞争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五城同创”、进军全国文明城市。

  上午11点,火辣辣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处处热浪腾腾,当记者走进沙市区的东岳农贸市场,却感凉风习习,清爽怡人。市场里蔬菜类、水产品类、肉类等商品布置分区明确;人行通道宽敞,地面上没有垃圾残留。据了解,该市场是一家创卫达标市场,去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为周边小区近12000户居民的“菜篮子”提供了便利。

  过去,荆州市中心城区菜市场脏乱差一直都是人民群众的心病。差什么,补什么,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指挥部决定,创卫第一战役剑指菜市场。按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关停一批”思路,标准化改造24个、关闭6个,37个全新菜市场向市民开放,并全面实现了白条禽上市。唐涛是一位调味品配送员,常年奔走于城区的各大农贸市场配送调味品。亲眼见证了各大菜场从脏水横流,到明亮卫生的巨大变化。

  菜市场改造是荆州创卫打响的第一场漂亮仗,老旧小区改造,则是又一场硬仗。沙市区东岳小区由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沙市区将该小区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如今的东岳小区,管理规范了,楼道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舒心。和东岳小区一样,中心城区共30个“三无”小区,在创卫中实现蜕变。

  同时,深入开展城市“十乱”、 “六小”、渣土撒漏等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仅今年就粉刷、清洗临街建筑立面12.1万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做到了容器化收集、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日产日清。对车辆乱停乱放、非法营运、酒后驾驶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创卫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了中心城区总投资311亿元的城建项目“大单”,截至目前,全市40个棚改项目全面推进,各类棚改新开工建设20196套,建成6762套,分配入住5039套。黄春梅是荆州区梅村社区居民,去年,黄春梅所居住的荆州区城南东西堤街片区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按产权调换的补偿方式,黄春梅调换到“城南御苑”两套80平方米的电梯房。目前“城南御苑”正在建设中。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黄春梅别提有多高兴了。

  创卫还是一次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能力的大检阅,大提升。通过创卫,对没有达到二级标准的公厕迅速改造,并统一指示牌、温馨提示牌和标识牌等;结合小餐饮整治工作在中心城区打造了12条餐饮示范街,496家示范店。同时,积极推进“放心早餐”工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卫生的早餐服务。

  创卫期间,荆州更是打造了一批大型、综合性的公园。明月公园、外荆襄河带状湿地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等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进展顺利,“滨长江、环古城”景观带逐渐形成。一片片公共绿地、一块块“城市绿肺”、一座座“天然氧吧”,遍布全城、随处可见,城市绿网逐渐拉开,绿色之城巍然崛起。

  创卫成果来之不易,城市创建任重道远。当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旗帜鲜明提出到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宏伟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只要全市上下继续发扬“知难勇进、踏实苦干、全民一心、敢于胜利”的创卫精神,就一定能创造一个更加美丽宜居、文明幸福的城市家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