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积金中心开展“贴近群众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 荆州公积金中心 2017-08-0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李翮)今年2月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省住建厅统一部署,结合公积金工作实际,以履职尽责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便民利民为目的,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认真开展了“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全力打造依法行政、敢于担当、亲民惠民新形象。

  送政策上门,增进群众认知度

  住房公积金关系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今年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系统从满足群众合理需求,规范公积金使用,防范流动性风险出发,相继对中心城区提取、贷款政策进行收紧;部分单位公积金缴存行为不尽规范,未按月足额缴存公积金,影响了职工个人账户计息,也给职工使用公积金带领不利影响。为了及时将公积金新政宣传到缴存单位和群众中去,中心除加强媒体宣传外,通过“大走访”活动,由5名党组成员各带一组,深入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楼盘、乡镇、县市,开展一对一宣传,集中为群众咨询,让用人单位和职工对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到今年7月底,共举办3场媒体记者政策宣讲会、3场大型缴存单位经办人员座谈会,参加人员达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便民须知1000余份。在荆州区川店镇、八岭山镇调研时,马少华主任向镇政府及当地部分站、所、企业职工介绍了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指导群众查询了解公积金信息,打消了部分群众对公积金的一些模糊认识。在荆州开发区恒宇公司,通过耐心宣传,企业负责人当即作出了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决定。

  3月底,中心城区部分使用政策进行调整,有群众对媒体报道产生了误解,以为4月1日后公积金不能正常办理提取或还贷了,通过短信和微信转发错误信息,造成一段时间群众蜂拥而至,公积金营业大厅水泄不通,群众情绪濒临失控。针对网络舆情,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不辞辛苦,深入到群众中宣讲疏导;同时,利用媒体、公积金网站、宣传橱窗,全面系统报道公积金使用政策,及时安抚群众,有效控制了舆情,维护了正常工作秩序。

  强化宣传攻势,开展面对面宣传,增强了职工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的法规意识,推动了公积金恵及面的不断拓展。今年1—6月,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67家,新增缴存人数9818人;归集公积金14.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

  零距离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走进基层和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了解到,职工对于公积金如何使用还存在许多疑惑。主要是:异地购房如何使用住房公积金、怎样确定为二套房贷款、如何查询了解个人账户信息、个人购房贷款额度怎样确定、如何提取公积金还贷、县市职工到中心城区购房如何办理贷款等等。对于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中心工作人员都耐心细致地一一回答。在菲利华公司,原只安排1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的政策咨询场所,一下子涌进30多名职工,还不时有职工利用工作间隙前来咨询。事先安排的咨询答疑时间不得不延长1个小时。虽然中心工作人员感到些许疲倦,但看到一个个职工充满期待而来、满意而去的样子,大家感到十分欣慰。通过走访,了解到恒大房地产项目群众购房量大,中心便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日集中上门为近100名购房人办理贷款手续。在湖北海富家具有限公司,中心工作人员一方面认真宣传政策,帮助企业负责人提高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认识,还手把手地指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户手续,使这一民营企业倍感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听群众呼声,推动工作作风转变

  “大走访”活动的一个具体任务是,上门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有的群众对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过长提出了意见;有的群众对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出了看法;还有的群众从互联网+发展趋势出发,建议加快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等。在沙市绿化村、王板桥等社区走访中还了解到,社区干部及网格员还未纳入到公积金缴存范围。开门纳谏,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充分感受到来自基层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压力。目前,根据群众的建议和合理要求,中心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全面推行了电子档案扫描系统,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只需提供资料原件不需再提供各种复印件;职工办理销户提取不需要到所在单位审批盖章;贷款抵押登记费每笔80元改由公积金中心负担,减轻群众贷款负担;实行银行人员进驻公积金服务大厅,改过去办理贷款要在银行与中心来回往返为一站式办结;经市编办核定、财政预算批准,通过服务外包形式录用了部分劳务代理员工充实到城区各营业窗口,提高了服务能力;建立公积金短信平台,开通手机APP、公众微信号服务,群众查询了解账户信息更直接、更方便。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也在逐一落实之中。

  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以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一面镜子,换位思考,折射和反映了以往在服务基层群众上的某些局限和不足,更加坚定了中心领导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亮工作能力,倒逼履职水平提升

  “大走访”活动,把中心领导干部推到一线,亲自制定走访计划、联系基层单位、宣传政策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不得当陪衬、做旁观者。“大走访”活动是否取得成效,也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政策水平和为群众服务能力。街道社区,历来是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盲区”,与中心少有联系;一些私民营企业目前还对公积金政策存在一定模糊认识;沙市区财政还未按月拨付公积金财政补贴等等。如何迈开走进企业、走进部门、走向基层的第一步,都需求做一番精心准备,以便找到结合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群众的需求千差万别,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和方式也各有差异,具体到公积金贷款额度和期限的确定上都因人而异,不懂得这一点,就不能量体裁衣,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大走访”活动的开展,倒逼公积金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水平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开展“大走访”活动,让用人单位受益,群众得到实惠,中心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得到检验和提升,对于住房公积金系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活动虽然有期限,但服务群众的使命和责任则永无止境。下一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建立深入基层、倾听意见、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力争为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