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业故事]肖山:依托荆楚文化打造特色古陶产业链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8-09

  荆楚陶艺已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其品类之繁多、工艺之精湛、成型之奇巧是荆楚艺术的一大门类。然而,随着现代工艺的不断进步,传统古陶手工技艺却越来越少见。在咱们荆州有这样一家公司,集古陶制作销售、古建筑物修复、技术传承、文化旅游等于一体,借助荆州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古陶文化产业链。

  万寿宝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塔身内外共有1951块画像砖。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塔上很多画像砖都要进行修缮,而负责万画像砖修复的就是湖北省楚宝古陶有限公司。

  一块精美的画像砖的诞生并不简单,它需要花费一个月的制作时间。制作过程中,楚宝古陶的工匠们严格遵守古法工艺,包括选土、晒土、碎土、炼土、揉泥、成型、修坯、雕刻、干燥、装窑和焙烧等工序都严格按流程来操作,保证产品的古色古香。

  湖北省楚宝古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山,曾从事考古工作,1984至1998年期间,参与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多项大型文化遗址的调查、发掘、清理及绘图等工作,致使他对荆楚大地出土或遗存的古陶器、陶制建筑材料十分着迷。随后,他带着对古陶文化的满腔热情,继承家父的制砖、烧砖手艺,并于2006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由于品质精湛,“楚宝画像砖”推出后很快便成为楚宝古陶公司的主推品牌,深受业内好评。为更好的传承古法工艺,目前“楚宝画像砖”已启动古陶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工作。

  为了将产业更好的做大做强,楚宝古陶公司还在荆州区马山镇菱角湖畔投资建设了古陶非遗园,通过实体产业、旅游产业带动古陶文化的传播。目前,非遗园一期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其中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文化藏品收集研究场所、“菱角湖湿地风景园”等。截至目前,园区已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每月客流量达3000多人次。(记者胡嫚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