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男子道听途说传播谣言 洪湖警方以正视听解惑释疑

来源: 人民网 2017-08-10

  人民网洪湖8月9日电近期,湖北省洪湖市一男子道听途说将10年前网上疯狂传播的谣言,不假思索,信手拈来在微信上转发。8月7日,洪湖警方获悉后,对该传谣者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警方还利用微信、微博为群众还原真相,解惑释疑。

  近期,洪湖市燕窝镇的姚某(化名,男,52岁)在微信上转发《洪湖八千民众拒绝交电费》的文章与10年前某论坛帖子《媒体揭处惊天内幕:中国75%电表被蓄意加速……》如出一辙,甚至主体内容都未加修饰,只是换了地点便丢在网络上疯传,无外乎是说中国75%的电表都被蓄意加速,也就是“走得快”,偏差最大的要快58%,文章分析电表“走得快”的原因是一些电力公司私下要求企业在生产电表过程中将电表调快。

  类似于“电表被电力公司蓄意加速”的说法其实系一则流传了10余年的谣言,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曾多次予以辟谣。

  根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做过测试,5(60)A的电流表,不论是在基准电流5A还是在最大电流60A的工况下,电能表均能正常工作,准确度符合标准,不会出现文中所说的“速度飞快旋转”。

  尽管有关部门都曾对“电表猫腻”的谣言屡次辟谣,然而,这些辟谣并未完全打消网友们的疑虑。“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让不少网友出于对自身权益保护的心理,不自觉地加入到谣言的传播中,为谣言的生产传播提供了温床。

  8月7日,洪湖市公安局燕窝派出所为了阻止该谣言的传播发酵,依法传唤了传播谣言的姚某。经过民警批评的教育,姚某写下了自省书,深刻检讨了自己错误。

  警方提醒大家,传播谣言就会触碰法律底线,希望任何人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抵制谣言,让谣言不攻自破。(吴道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