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多位大师集中授课 开启中国非遗保护“荆州模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11
 

  荆州新闻网消息:精致曼妙的楚式漆器、惟妙惟肖的葫芦烙画、纹饰流畅的仿古青铜器、战国楚绣、雕花剪纸、磨鹰风筝……8月10日下午,全国4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记者走进荆州市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时,一件件曾经散落在民间“非遗珍宝”令人眼界大开,仿佛置身于一座博物馆。

  据悉,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现已成功申报9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3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1项市级保护项目。

  作为我国第一家荆楚非遗技能传承基地,荆楚非遗传承院由荆州创业学校投资建立,现建有占地5000平方米非遗博物馆及2900平方米的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让昔日散落在民间的非遗传人成为职院的教师,也让他们不再为“技艺无传人”而担心。

  目前,传承院吸引楚式漆器髤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传承人敖朝宗、磨鹰风筝技艺传承人孙宏成、汉绣技艺传承人黄春萍、楚绣技艺传承人李友珍、烙画技艺传承人张远龙、微雕技艺传承人王立平等20多位非遗传承大师入驻。其中,邹德香和敖朝宗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会开设20课时的非遗技艺课程,此外学生还可自愿报名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如果被大师们看中,还可拜师学艺。”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庄万鹤介绍,入驻的非遗传承大师被特聘为学校老师,开班授课,这一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几年来,已有数千名职业院校学生参与非遗传习课程体验,数百名学生被非遗传承大师收为弟子。

  3年前,当时正在该校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王祥素,报名参加了楚绣技艺传承人李友珍的体验课程后,被其所深深吸引,最终拜在大师门下学习楚绣技艺。大专毕业后,她决定留校担任李友珍的助手。

  “我每天会在这里上6节课,已经有300多名学生跟着我学习。”在传承院的楚绣传承工作室里,今年54岁的李友珍正俯首在绣架前,用“链子扣”针法勾勒出龙凤的图案。她从14岁就开始跟随奶奶和母亲学习绣花,虽然这些楚绣的技艺是是家族祖传的手艺,但是李友珍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并传承这些技艺。

  据悉,荆州创业学校还创办了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既为非遗传承大师提供销售平台,又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探索一条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创意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而这种“学校+基地+公司”的模式,被誉为开启中国非遗保护的“荆州模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