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城区现有社区养老中心37家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8-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眼下,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许多老年人出现了无人照顾的情况。有些老人身体硬朗,有养老保险,日子过的还算舒坦,而有的老人因身体原因生活无法自理,子女又不能长期在身边照顾,只能换一种养老模式。那么,城区的老年人都是如何养老的呢?

  现在,城区的许多老年人都有退休工资或者养老保险,如果子女成家后住在一起或离家不远,居家养老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养老模式。

  除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也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种养老模式。一些有条件的社区也成立了养老服务中心。在王板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有56个床位,目前已经有近40名老人入住。王板桥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杜芝凤介绍,对于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服务中心收费为1500元/月,而对于不能自理需要护工照料的,费用略高。

  邓纹绣是王板桥社区的居民,今年86岁,由于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买菜、做饭等生活方面多有不便,于是和子女们商量后,她入住到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除了社区服务中心,近几年,城区还陆续建起了数十家民办养老院。由于费用相对较高,到民办养老院入住的老人,大多数家庭条件较好。

  记者从荆州市民政局了解,截止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13.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3%,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6.3万人,人口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失能半失能老人约15万人,城乡空巢率接近40%。而在养老服务市场中,却存在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办养老机构“空置率”较高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每年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进行了床位运营补贴和一次性建设补贴,以缩小社会办与公办养老机构的各项差距。

  荆州市民政局福慈科工作人员佘国娟介绍,中心城区新建机构每张床位不低于1500元;改造和租赁用房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000元一次性补贴;对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的,按入住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给予运营补贴。

  近年来,我市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等方式,举办运营养老服务机构;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养老机构,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和托养服务。截止目前,荆州中心城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37家,日间照料中心151家,民办养老机构22家,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