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汉绣传人张先松:一画二绣三收拾 传承汉绣艺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从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朝,历史的车辙在荆楚大地上留下了许多痕迹。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但这样一块荆楚文化的瑰宝,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销声匿迹。今天,我们将跟随汉绣传人张先松老人一起,揭开汉绣的神秘面纱。

  色彩明快、明暗对比强烈,龙凤栩栩如生。这就是汉绣,是在传统的楚绣基础上,延伸出的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新秀法,代表着南方楚国丝织品的最高工艺水平。

  江陵马山砖瓦厂发掘的一号楚墓,出土了大批战国时期的刺绣品,出土数量之多,有“地下丝绸博物馆”之荣称。汉绣的民间特色浓郁,实用性更强,是男耕女织时期群众文化的集中表现。

  苏绣素雅精致,湘绣色调和谐,蜀绣针法丰富,粤绣繁而不乱。相比之下,汉绣浓厚的乡土气息更加显得与众不同。比起高冷的四大名绣,它更加的亲民和平易近人。

  汉绣针法藏巧于拙,虽然简洁但很丰富,朴素却不繁杂,讲究的是“一画二绣三收拾”。

  在画稿上,苏绣用的是名人字画,湘绣偏于工笔花鸟画,而汉绣则是靠民间艺人自己创作。将画稿转化为适应针绣的需要,这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好绣工的标准。

  在汉绣作品中,不管是数丈的恢弘大作,还是方寸间的细枝末节,穿针引线的每一来回,都体现着绣工们的精湛针法。

  在光滑如丝的缎面上,用丝线反复刺绣,从而达到类似浮雕的效果,被形象的称之为垫高绣。楚人崇凤,在很多汉绣作品里,凤尾都用到了垫高绣的手法。经过收拾后,作品在灯光下熠熠生辉,流光溢彩,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形象立体饱满。

  汉绣作品瑰丽无比,然而,这门艺术现在的传承情况却不容乐观。

  如何能将叹为观止的汉绣艺术转化为实际财富,这是摆在张老面前的实际问题。物质社会里,很多技艺失传,并不是手艺的丢失,而是传承人的流失。现在,七十多岁的张老还在为汉绣的保护与开发四处奔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让更多人领略汉绣的魅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