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1月至7月荆州空气优良天数157天 比去年多4天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08-17

  蓝蓝的天空,白云如棉花糖;建筑工地里的扬尘没有了,只看到花洒里的喷出的水珠;高高的烟囱冒着蒸汽,却没有刺耳的噪音;绿色的农田,白鹭越来越多了,闻不到曾经习惯的秸秆焚烧刺鼻气味……

  城市曾经灰霾蔽日,难得拥有蓝天白云的日子。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荆州不断加大环保力度、努力治理雾霾,如今,城市天空上的棉花糖也越来越多。

  根据市环保部门统计,今年元月至7月,荆州优良天数157天,虽然去年城市天空有大量雨水“冲刷”,今年雨量仅是去年的零头,但是今年较去年仍多了4个优良天数。这一切,是怎么形成?

 
  保护蓝天,从“三禁”开始

  目前,全市“禁烧”问责干部人数达132人

  算下来,有10多种因素影响大气质量。市环保局总量科技监测科科长陈世清说,保护蓝天,市环保局从2013年起启动禁煤、禁烧秸秆、禁烧垃圾严管行动。自2013年至2015年,荆州对中心城区开展首批236家企业的禁煤行动,成效明显。自2015年到2017年,市环保部门对第二仳531燃煤锅炉全部淘汰了。通过疏堵结合,这些企业或成功改烧天然气,或改烧生物质燃料。

  在“三禁”工作中,最难是禁烧秸秆,对于农民这一习惯,荆州市民经历了不认可——认可——支持——不烧秸秆的习惯建立。陈世清说,荆州通过全面宣传禁烧,组织禁烧公益活动,组织管理形成常年常态化,成立从市、县市区、乡镇、村组全覆盖专班,进行常年常态化督查,奖惩结合,推广秸秆利用,对出现大面积火点地区领导的约谈等各种方式,赢得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荆州禁烧秸秆经验在全省推广,而全市这对一工作不敢放松。今年夏季禁烧期间,全市共发现火点3个,黑斑24处(累计面1.38亩)。火点数同比下降300%,黑斑面积数同比下降254%。市中心城区和绝大多数县市基本实现零火点,成效明显好于往年。禁烧高峰期,全市共出动人员1002600人次,车辆181658车次。飞机巡检18架次;今年夏收期间,全市秸秆产生量16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153.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截至目前,全市被问责干部人数达132人,其中,科(股)级干部14人、村级干部118人。处罚秸秆露天焚烧直接责任人118起,受理秸秆焚烧案件91件,处罚金额100700元。

  同时,由市建委主抓的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市公安交管部门主抓的汽车“黑尾巴”等工作,效果明显。

  守护天空,湖北重奖各大城市

  荆州在内的77个市(县、区)拿下9630万元生态“红包”

  省环保厅近日发放了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全省77个市(县、区)获得生态“红包”9630万元,其中,荆州市获得生态奖励资金450万元。

  2015年,《湖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启动实施,将PM10和PM2.5作为考核指标,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州城区进行奖励。两年来,荆州纵深推进“三禁两治”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7月,荆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由高到低的县(市)依次为:江陵县、公安县、石首市、沙市区、荆州区、松滋市、监利县、荆州开发区。

  2017年1~7月,荆州市中心城区PM10浓度均值为93微克/立方米,同比较2016年下降7.0%;荆州市中心城区PM2.5浓度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持平;1~7月优良天数为157天,优良天数达标率例为74.1%,同比较2016年上升2.7个百分点。而在2015年同期,优良天数仅为138天,今年较2015年多了19天的荆州蓝。

  爱护环境,永远在路上

  今年,不符合能源使用的餐饮单位一律停业整顿

  城市环保工作,要治大气污染,也要治理水污染。市环保局污防辐射管理科副科长徐志强介绍,荆州治理水污染也经历了几个过程,从2014年到2015年,水环境恶化趋势;2015年到2016年平稳趋势;2016年到2017年的明显改善。按照国考标准,2016年,全市有5个段面4个水体不达标,经过努力治理,2017年通过检测,只有2个段面2个水体尚未达标。

  保护环境,永远在路上。荆州对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还把任务列入倒计时管理,目前一些任务治理效果明显。比如,今年6月,洪湖水域10500亩水面珍珠养殖面积的清拆工作要完成,以改善洪湖水质。目前在洪湖市、监利县政府的努力下,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用燃煤,也就是蜂窝型煤的问题。陈世清科长透露,该项工作一直在推进中,难度较大。今年,荆州将采取专项行动,加大餐饮油烟整治力度,取缔路边烧烤。同时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对未落实油烟防治措施和不符合能源使用的餐饮单位一律停业整顿。(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