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老建筑及名词术语1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18

荆州文庙大成殿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杜援朝 保龄)每当走在老街的石板路上,看到那些飞檐翘角和高墙重屋,就感到一种浓重的文化积淀,可这种文化积淀一时又说不出所以然来,其实它都融入了我们古老建筑的名词和术语中,懂得和理解这些名词和术语,也就更能体会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

  荆州区民主街21号民居位于荆州区商业幼儿园内,属清代民居建筑。该民居坐北朝南,面积191平方米。二层单檐硬山青瓦顶,大木结构穿斗式构架。装饰装修制作工艺考究,梁架结构形制规整,具有清代民居建筑特色。主体梁架、装修、墙体、屋面保存完整,结构稳定。

  穿斗式架构:穿斗式构架是中国古代建筑木构架的一种形式,这种构架以柱直接承檩,没有梁。穿斗式构架具有用料较少,便于施工和比较经济的优点。同时,密列的立柱也便于安装壁板。因此,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各省,保留了大量明清时代采用穿斗式构架的民居。图为荆州区民主街21号民居的穿斗式架构。

  普仰寺:位于沙市区崇文街富阳巷东侧22号,是一处清代寺观宗教建筑。据沙市志略校注记载,“普仰寺……始建于宋,文庙遗地,清光绪六年,庙貌重新,……”。普仰寺为大木结构穿斗式、抬梁式混合梁架(五架梁)。建筑体量高大,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目前,普仰寺为一停车库。

  抬梁式:抬梁式又称叠梁式,是在立柱上架梁,梁上又抬梁。使用范围广,在汉族宫殿、庙宇、寺院等大型建筑中普遍采用,更为皇家建筑群所选,是汉族木构架建筑的代表。图为普仰寺抬梁式与穿斗式的混合梁架。

  大成殿:荆州文庙主体建筑(荆州实验中学院内),其殿宇恢宏、雄伟,单檐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斗拱交错。正脊上有二龙戏珠等浮雕形态,以及两端的卷龙造型;戗脊上安放了龙头、鱼尾等物件,古代传言中有镇妖驱邪的功能。大成殿灰顶红墙、金字招牌十分醒目。透过殿体的气派和堂皇,人们不难想象其所经历的辉煌和鼎盛。

  斗拱:中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柱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图为荆州文庙大成殿斗拱。

  锄云阁:位于荆州市沙市中山公园内西南部,是一处仿古亭式建筑,民国24年(1935)建,因盖顶似锄型,取微风送云,逢顶而分,显阁高阔之意,故名。砖木、石结构,重檐庑殿式屋顶,覆盖灰色筒瓦。砖砌戗脊,翼角飞檐,正脊镂空雕刻五星图案。

  重檐庑殿式:即庑殿式屋顶,宋朝称“庑殿”或“四阿顶”,在中国是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由于屋顶有四面斜坡,故又称四阿顶。庑殿顶又分为单檐和重檐两种,所谓重檐,就是在上述屋顶之下,四角各加一条短檐,形成第二檐。

  荆州区繁荣街105号民居地处荆州古城西门外,二层阁楼单檐硬山小青瓦顶,大木结构穿斗式梁架,室内装修隔扇、横披、板壁,小青砖斗墙,山墙作墀头。小街的清代民居建筑衬托出古城的古老,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硬山顶:即硬山式屋顶,是中国传统建筑双坡屋顶形式之一。图为南门大街30号二层阁楼单檐硬山小青瓦顶。

  屏风墙:即隔断墙,院落之间建屏风墙,形成封闭式院落,也有利于防火。图为胜利街264号优秀历史建筑的屏风墙。

  图为南门大街46号大院的屏风墙。

  明间:即外间,本地又叫堂屋。一般比里间大而敞亮。图为荆州区民主街21号民居的明间梁构。

  厢房:在正房前面两傍的房屋。图为胜利街73号历史建筑中的西厢房。

  门墩子:又叫门枕石、镇门石。是中国传统民居,特别是四合院的大门底部,起到支撑门框,门轴作用的一个石质的构件。通常雕刻一些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因此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石刻艺术品。图为荆州区民主街21号一对雕有花纹图案的门墩子。(待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