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内地首个HPV疫苗上市 湖北两个月后可接种到该疫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睿 贾涵仪 柳波)翘首以盼的HPV疫苗终于要来了!葛兰素史克(GSK)日前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将在各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疫苗接种。

  作为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据国家卫计委2013年公开文件显示,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宫颈癌患病的高峰年龄为40-60岁左右,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的女性发病率明显上升。这一次在国内上市的HVP二价疫苗能够预防其中的16和18这两个亚型,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因为是首次上市的新疫苗,各地疫苗接种卫生机构的咨询电话也逐渐忙碌了起来。已有不少人前来询问接种事宜,主要是母亲帮年幼的女儿来咨询,对该疫苗的功效、保护期限、禁忌症等特别关心。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瘤科医学博士马全富表示,感冒发热和女性经期不建议接种疫苗,建议孕妇分娩后再接种。

  和牛痘、卡介苗等疫苗一样,二价HPV疫苗也有最适合接种的时间。不同的国家对于接种年龄的推荐是不一样的,例如欧美国家推荐9到26岁的女性接种二价HPV疫苗,而我们国家推荐的接种年龄是9到25岁。那么是不是说超过26岁的女性再接种疫苗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马全富解释称,其实在没有性生活之前,都是可以接种的,只要没有性生活,那么即使超过25岁接种也是有效的。

  由于此前内地无法接种HPV疫苗,多数人选择出国或者赴港接种。据统计,近年来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达200万人左右。目前,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68.5元)左右,若算上路费、食宿开销,大约需花费近万元。

  而此次上市的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1800至2400元之间,略低于香港接种价格。

  接种了HPV疫苗,就能完全预防宫颈癌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HPV疫苗接种的目的是预防HPV病毒长期反复感染,但不能达到100%的保护。所以专家提醒,即使是注射了HPV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前病变的筛查。

  那么,湖北什么时候能够接种到该疫苗呢?湖北省疾控中心回应:预计两个月左右以后可以接种。目前该疫苗已列入我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按照《湖北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该疫苗需经过省级集中采购并成交后,县级疾控机构才能从湖北省第二类疫苗采购平台上下订单采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