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触摸荆州古城墙 感受历史沉淀(1)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 李耀)全面推荐荆州,介绍各地特色景点。《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节目已经播出了好几期,向大家展示了荆州博物馆、三大观、九老仙都等景点。不过说到荆州,大家最先想起的就是荆州的古城墙了,今天就带大家去看看历史悠久的荆州古城墙。

  千百年来,荆州城墙饱经战火洗礼,历尽时代沧桑,几度平毁,几度重建,荆楚风骨永存,仍然以其威镇八方的雄姿,巍然屹立在荆江岸边,见证风雨变迁。荆州城墙周长11.28公里,最高12米,最低8.83米,共有6个城门,城墙始建于东汉,现存城墙主体建于明清,经过多次修缮与重建。作为荆州城墙最响亮的名片,东门城墙墙体恢宏大气,城墙顶端荆州两个大字赫然醒目,可以说是荆州最具地标性的建筑之一。东门古时候也叫“寅宾门”,城门上有宾阳楼,古语有“寅宾出日”,是敬迎宾客的意思。

  每年,都有很多外地游客通过东门和宾阳楼认识荆州。

  起初,城墙修建时,6个城门上都有城楼,但由于战争和人为原因,目前荆州只剩下两座城楼,宾阳楼就是其中一个。

  荆州博物馆古建部主任李正贵:“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宾阳楼实际上是1986年国家文物局重新修建的,完全按照明清时的样貌修建,也是现在整个城墙段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

  城墙历经千年,依旧保存完好,城砖之间的缝隙依然牢固,在古代并没有水泥,古人们又是怎么将城砖固定的呢?

  李正贵:“古代是用石灰糯米搅拌之后来粘合的,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是这么牢固。”

  古代修建城墙多为军事防御作用,荆州城墙在主城台和箭城楼台之间形成瓮城,一是用作防御,敌军进城之后可“瓮中捉鳖”,也是士兵操练的场地,在冬天还可存放粮草。

  在荆州不止有古城墙看,每到节假日,还能看到大戏《入城仪式》,近距离地感受三国文化。 《入城仪式》在古朴的城墙脚下上演,在宾阳楼瓮城内外,蜀军将士战阵操练,杀声震天。关羽水淹七军后,和张飞、赵云一起开城迎宾,与民同庆,令游客大开眼界,恍若隔世。这台实景演艺节目也为荆州加分不少。

  公安门俗称小东门,由于连接着护城河,也是6个城门中唯一的水门。城外有水码头,通往沙市的江津湖,通过拖船可以进入长江。除了军事防御,水门还有抗洪的作用。

  李正贵:“城台靠近瓮城的地方有天窗,设有关水的闸槽,可以囤积一些土和粮食进行封堵,防止城外的水进入城内。”

  其实在公安门还发生过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当年刘备就是在这里迎娶了孙尚香。

  李正贵:“为什么叫公安门呢?就是因为当年刘备驻守在公安,然后娶了孙尚香之后,就坐船走水路进城,为了纪念刘备,这里也改名叫公安门。”

  在城墙边护城河九龙渊水域中,平时也会有水上大型实景演艺剧目《刘备招亲》的演出,以刘备与孙尚香的婚礼情节为背景,融盛大婚礼与激烈水战于一体,突出荆楚文化典故与婚俗礼制,设计并实施了全国首创的战船式大型机械水上舞台,可以让游客穿越到烽烟四起的三国时代。

  漫步城墙,左右切换视角即可穿越古今。在城墙另一端的西门,原称龙山门,清朝乾隆年间改名为“安澜门”。

  李正贵:“清代年间,荆江大堤当时被长江的水给冲垮了,整个荆州城被淹了,而西面和北边的城墙都被冲垮了,修复之后就取名为安澜门,澜是指洪水的意思,安就是要镇住洪水的意思。”

  今天听了这么多城墙的历史故事,感觉真的是涨知识了,想知道有关其他三个门的小故事吗?在下期节目中,我们还会继续为大家介绍大北门、小北门以及老南门的历史渊源,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