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围网拆除后 洪湖老渔民开始为未来谋出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王成文)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也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在洪湖上,有18000多名以船为家的渔民,他们用利用围网养鱼,在岸上没有土地,房屋,吃住都在船上。2016年初,洪湖的围网养殖面积15万多亩。但是围网养鱼,投放化肥饲料,渔民们生活垃圾和污水都会导致洪湖水质恶化。去年底,洪湖围网已经全部拆除了。那这些渔民们现在的生活怎样呢?

  在离洪湖岸边不到一公里的湖面上,有二十多艘住家渔船停在那里。渔船上都是曾经在洪湖围网养鱼的渔民们。去年年底,他们的围网已经全部拆除了。陈师傅是这条船的主人。每天晚上,他都会把地笼放到水里,隔天早上拉起来,就是满满一网鱼。

  这条船,渔民们亲切的称它为住家船。除了没有厕所,锅碗瓢盆,电视空调淋浴,一应俱全,这里就是渔民们的家,陈师傅的儿子就是在这条船上结的婚。现在陈师傅他们每天靠打鱼赚点生活费,可他们心里清楚,上岸只是迟早的事情。上岸之后的生活,他们也想了很多。

  最近几个月来,已经有渔民开始组团去岸上找出路了。上岸后,大部分渔民都想在岸上做回老本行——承包池塘搞养殖,或是开鱼需品店做点小生意,但目前资金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缺口。在洪湖市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我们见到了何广霞两口子。最高峰的时候,两口子在洪湖承包了2000亩的湖面围网养鱼。围网拆除后,他们已经住进了城里的房子。

  2008年,为了儿子以后能在城里生活,何大姐在洪湖市区买了这套房子。现在,这套房子就成了一家四代人的安身之所。在感受到城里生活的便捷时,何大姐也发现城市生活的成本要比农村高。以前一天顶多几十块钱,现在要一百多块钱。在城里生活,较高的生活成本让何大姐两口子已经打算在附近找一份工作了。

  何大姐的儿子从小一直生活在湖区的船上,自从读高中后,就再也没有回过船上了。离开洪湖这个熟悉的环境,到岸上生活,对曾经的渔民们来说,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对于渔民们的子女来说,早已在父辈们的安排下,远离了打鱼艰辛,适应了岸上的生活,湖里养鱼人的辛苦,将来也许只有这些曾经的渔民们自己知道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