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权威解读!荆州推进“医养结合” 提升老人幸福感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8-22

  记者近日从市卫生部门获悉,到2020年底,荆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占总人口20%左右,我市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养老形式严峻。当下,医养结合将现代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成为社会养老的一种创新模式,实现了养老模式的新突破。近年来,我市统筹医疗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打造医养结合新亮点。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发展床位300张以上的医养服务机构2至3所。

  将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

  “医养结合”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 “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 “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减轻亲属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目前,我市传统的养老院只能提供养老而无法进行医疗服务,而医院只有医疗服务而不能提供养老服务, “医养分离”的结果是养老院里的老人经常要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给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

  记者在市中心城区几家医院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养老院无法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护理服务,导致许多老人即使病治好了,也占着床位不愿出院,把医院当成“养老院”。

  据市三医院负责人介绍,医疗机构牵手养老机构建立医养联盟,打通了养老机构与医院之间资源割裂的状态。同时,养老机构可以整合医院的医疗资源,提高为老人服务的能力。 “老有所医和老有所养,可以减轻老人亲属及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让他们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

  “医养结合”新模式:增设老年病医院、医院养老院对接、家庭医生签约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出了医养结合的几种新模式。

  一是增设老年病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原址开设老年病医院,投资80万元,内设20张床位,为老年患者提供供医疗、养老、护理综合服务,目前试点推广情况进展顺利。同时,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设了康复理疗科,针对老年病医院和老年病科,主要探索65岁以上中度、重度失能和病愈后进入康复期的老人的医养结合问题,实现“有病诊治,无病养老”。

  二是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对接。采取开设养老病区、托管养老院、开设家庭病床等多种形式开展养老和康复服务,为老年人开辟就诊绿色通道。每年组织医护人员到养老院开展义诊活动。

  三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社区全科医生及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选派由医护人员和康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与养老院老人开展签约服务,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对65岁以上高龄、重病、自愿在家护理治疗的老人,探索建立“家庭病床机制”。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工作主要面向医疗机构养老,但不少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思想观念滞后,不愿出门让别人照料,从而养老服务机构床位闲置率高。其次,虽然现在政策支持医养结合发展,但往往只重视养老院建设,忽视了医疗服务建设。同时,老年人护理有一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目前我市这样的专业人员十分短缺,成为了养老机构、医院面临的共同难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