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露“民族资产解冻大业”骗局:10元换13万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8-23

  微信群中一项名为“民族资产解冻大业”项目被疯狂转发。该项目宣称我国历朝历代老祖宗留下巨额钱财,被存在海外48个国家,现在国家允许通过民间力量将这些钱财解冻回国,并分给参加解冻大业的在功人员。

  近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在微信群中制造“民族资产解冻大业”骗局的赵某、王某、覃某、肖某、刘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这个子虚乌有的“民族资产解冻大业”为何能让这么多人上当受骗?让检察官来为你揭露骗局的真实面目。

  虚构项目假冒扶贫款 微信群里发展下线

  犯罪嫌疑人赵某、王某等人经过策划,虚构“民族资产解冻大业”项目,“解冻”后所得款项由犯罪嫌疑人王某发起的“大好河山雨露”平台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款下发,并伪造国家相关机关文件和领导人讲话音频以及涉及“民族资产”的印章等物品。

  犯罪嫌疑人刘某是湖北省“民族资产解冻大业”的总代理,她建有10多个微信群,管理的“民族资产解冻大业”项目至少有11个,共发展下线2000多人,非法收取受骗人近30万元。她以传销的模式对“会员”进行洗脑管理,用项目获益为诱惑,让受骗者继续传播给自己的亲友,通过关系链扩散,裹挟更多受骗者入局。

  10元换13万元?50多万会员被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不断招揽会员,要求每人交10元的审核费,通过审核成为平台会员后,可得到135790元回报并退回10元的审核费。随后声称款项很快就会到位,但每名会员必须上交10元钱的验证费,以验证前期所上报的银行账户是否开通,如果不交验证费就无法得到回报。截至案发,该平台已吸收会员50余万人,收取120余万元赃款。

  然而,面对微信群中会员“回报什么时候到账”的疑问,刘某总是找各种理由搪塞推脱。2017年5月,被害人陈某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遂向洪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7月,洪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

  微信加好友要谨慎以防被骗

  事实上“民族资产解冻”并不是一个新型骗局,几十年前就已经存在。如今,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广泛应用,犯罪分子又开始运用QQ、微信建立各种群,将老骗局改头换面,诱骗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

  此前,骗子们多活动在线下,持各色假证件、银行清单瞄准受害人当面行骗,而现在,借助便捷的网络通信手段,不法分子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即可大面积洗脑。办案检察官提醒市民,切不可轻信他人,谨慎辨别微信添加好友和邀请入群信息,以防财物被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