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秋开学季荆州起始年级严禁大班额 小学不超45人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8-24

  记者昨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控制班额,起始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

  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要求,小学、初中所在班级学生数应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目前,全省正在积极推进实施消除大班额的专项规划,并要求从2017年秋季开始,起始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各地要增加城镇学位供给,确保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确保城镇学位增加满足入学需求;同时,办好农村学校,引导农村孩子适当回流,从源头上减少城镇大班额现象;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

  据悉,从2013年开始,松滋市、洪湖市、荆州区、公安县、沙市区、江陵县已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今年10月,监利县、石首市将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7年8月10日报道:

  沙市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出炉 你家伢该上哪所学校?

  10日,沙市区教育局出台了沙市片区2017年秋季小学新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沙市片区2017年小升初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依据相关教育法规及荆州市教育体育局文件精神,结合沙市片区实际而制定。该区继续按照小学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初中对口直升整班随机派位等原则,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

  ● 小学:相对就近免试入学

  沙市区小学新生招生坚持属地管理、划片、免试、相对就近、适龄儿童户籍与其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及其实际居住地一致、通知入学的原则。招生对象(城区)为沙市区域内,2011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由家长携适龄儿童持户口薄、房产证、出生证、有效儿童预防接种审核报告单、幼儿手册及学校所需相关佐证材料原件到对应片区学校登记,审核通过后由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片区划分见下面表格)。要求严格按计划招生,严格控制班额,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学生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一)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办法

  家长携适龄儿童持户口薄、房产证、出生证、有效儿童预防接种审核报告单、幼儿手册及学校所需相关佐证材料原件到对应片区学校登记,审核通过后由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片区划分见下面表格)

  (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登记须提供以下材料:

  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城区的工商营业执照或合法的务工劳动合同;在沙市城区的有效居住证(居住2年及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凭证、户口簿和身份证;适龄儿童出生证以及有效儿童预防接种审核报告单。

  符合上述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就近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可进行登记,如不符合上述条件或学位已满,可到沙市区教育局基教科(南102室)登记,按相对就近原则,在有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其入学。如果因城市教育容量有限,所有小学均无空余学位,则回户籍地完成义务教育。家长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凡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实,各小学有权拒收。

  (三)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办法

  各校要积极做好残疾儿童入学的调查摸底和宣传动员工作,依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尊重家长和入学儿童意愿,妥善接受片区内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拒收片区内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儿童入学。

  (四)政策照顾类学生入学办法

  烈士、现役军人、荆州市荣誉市民、引进的高科技人才、投资商、援藏干部等子女入学,持本单位和市区两级政府验章的入学申请函到区教育局基教科审核后,按相对就近原则安排入学。招生学校对其资格进行进一步核查,发现弄虚作假者可向区教育局报告并拒收。

  (五)居住在我区的外籍和港澳台胞人员子女入学办法

  对父母户籍在本地,子女户籍在港澳台或境外,提出入学申请的,由沙市区教育局参照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学校就读。

  (六)乡镇学生入学办法

  乡镇学校按既定招生范围摸清适龄儿童特别是留守适龄儿童基本情况实行免试通知入学(片区划分见附件二)。

  (七)片外生入学办法

  对于招收各类学生后还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可招收片外生。片外生的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但必须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并报沙市区教育局义教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和批准。

  (八)拆迁生入学办法

  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必须持有正式有效的拆迁部门的拆迁安置协议原件等证明材料。属原拆原迁且符合原居住地片内生条件的(限于拆迁前出生的儿童),可在原居住地片内小学划片入学,也可在迁入片区入学;属异地安置且已把安置地作为日常居住地但户口未迁移的,可在安置地所在片区入学,如果学位不够,也可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属货币安置且尚未购房的,在原片区学校就读。

  时间安排:

  (一)2017年8月24-25日,各小学对拟招适龄儿童登记审核。

  (二)2017年8月26日上午,学校上报拟录取新生名册和各类学生相关佐证材料原件到教育局义教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三)2017年8月26-27日,基教科统筹随迁子女等其他特殊情况类的适龄儿童按相对就近原则核发通知书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四)2017年8月28日下午,各小学到义教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102领核准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并最终确认新生名册。

  (五)2017年8月29日,学校通知或送达新生录取通知书给适龄儿童监护人或委托人。

  (六)2017年8月31日,新生到学校报名注册。

  注:1.本着就近入学原则,按教育部片区调整的程序,沙市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8月4日召开了听证会,对部分没有就近入学的片区进行了调整。

  2.华侨城、沙市天地、上海公馆等新建小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继续在北二小和文星中学实行多校划片随机派位。

  ●初中:对口直升整班随机派位

  沙市区小升初根据全区中小学实际分布现状和小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及中学招生计划数,实行单校划片(对口直升)与多校划片(整班随机派位)相结合等原则招生。规定严格控制择校、严格平行分班,严禁选拔、超计划、超班额招生和非通知入学,对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一)国网内在籍学生分配办法

  依据各小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和初中招生计划,制定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分配方案。能一校对口分配的小学,一律实行单校划片(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一律直升到本校初中部就读。乡镇小学应届毕业生对口升入本乡镇初中就读。不能实行一校对口直升的小学实行多校划片,将以班级为单位,采取随机派位(“抓阄”)的办法整班分配。其班级去向的确定,以学籍管理平台数据为准,由中学代表随机抽选,确定班级对口中学。若有中学不到场抽号,其他学校抽号后剩余班级则为该学校班级。操作全过程接受由市教育体育局、区纪委、区教育局监察室、区公证处、媒体记者、学生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区公证处现场公证,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抽号结果。

  (二)返乡子女入学办法

  返乡人员子女申请学位须提供以下材料:学生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城区的有效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学生本人户口本、应届小学毕业证明资料及国网学籍号。

  符合上述条件的返乡人员子女,且户口本、身份证与房产证地址一致的,如就近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可由学校直接接纳,如学位已满,可到沙市区教育局基教科登记,按相对就近原则,在有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其入学。凡符合上述条件但户口本、身份证与房产证地址不一致的,可到沙市区教育局基教科登记,按现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在有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其入学。家长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凡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实,各中学有权拒收。

  (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学位须提供以下材料:学生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城区的工商营业执照或合法的务工劳动合同;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城区的有效居住证、户口簿和身份证;法定监护人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凭证;学生本人户口本、应届小学毕业证及国网学籍号。

  符合上述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就近学校有空余学位的可进行登记,如学位已满,可到沙市区教育局基教科(103室)登记,按相对就近原则,在有学位的学校统筹安排其入学。如果因城市教育容量有限,所有初中均无空余学位,则回户籍地完成义务教育。监护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凡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实,各中学有权拒收。

  (四)适龄残疾学生入学办法

  各校要积极做好残疾学生入学的调查摸底和宣传动员工作,依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妥善接受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拒收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残疾学生入学。

  (五)政策照顾类学生入学办法

  荆州市荣誉市民、引进的高科技人才、投资商、现役军人、援藏干部、烈士等子女入学,持本单位和市区两级政府验章的入学申请函到区教育局基教科审核后,按相对就近原则安排入学。招生学校对其资格进行进一步核查,发现弄虚作假者可向区教育局报告后拒收。

  (六)居住在我区的外籍、港澳台胞和侨居人员子女入学办法

  对父母户籍在本地,子女户籍在港澳台或境外,提出入学申请的,由沙市区教育局参照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学校就读。

  (七)体艺特长生入学办法

  获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可以招收体艺特长生。招生对象为在音乐、体育、绘画,舞蹈等方面具有特长的应届毕业生。其中体育特长生比例不超过5%,艺术特长生比例不超过3%。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在教育局的监督下组织特长专项测评,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后,将拟录取学生名单报区教育局招生领导小组核发新生入学通知书。

  (八)择校生入学办法

  对于招收各类学生后还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可招收择校生。择校生的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但必须严格执行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和报区教育局义务教育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的程序。

  (九)民办学校

  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实行自主招生,不划定区域,但必须遵守国家、省、市关于义务教育招生的相关规定。

  时间安排:

  (一)2017年8月11日,获批招收体艺特长生的学校,进行体艺特长生测试后上报录取名单、核实学籍信息。

  (二)2017年8月14日,多校划片学校进行整班分配随机派位;抽号中学进行通知书盖章。

  (三)2017年8月16-17日,接受返乡和随迁子女等就读申请、择校生审核验章。

  (四)2017年8月20日,小学领取并发放通知书,中学领取学生名册,基教科统筹为随迁子女等其他特殊情况类的学生按相对就近原则核发通知书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五)2017年8月23-24日,七年级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到中学报名。

  (六)2017年8月28日报新生名册到基教科。

  (七)2017年8月31日,公布分班结果,新生进班。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新闻网》2017年8月15日报道:

  荆州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出炉 你家孩子在哪个学校?

  【城区小学】

  1.实验小学城中校区:迎宾路片区:东起屈原路西街(含薄利电器),西至球场路东街,北起荆中路南街,南抵古城墙;荆北路片区:东起屈原路西街,西至拥军巷东街(延伸至北城墙),南起荆中路北街,北抵古城墙;荆东路片区:西起屈原路东街,东至市粮食局、市物质局延伸线至北城墙,南起张居正街北街,北抵古城墙。实验小学城东校区:草市社区、东升社区、马河社区、高路村、黄山村、彭湖村、岳山村五组、海湖村、郢北村、郢南村。

  2.荆州小学城中校区:荆中路南片区:东起球场路西街,西至便河路东街,北起荆中路南街,南抵古城墙;荆中路北片区:东起拥军巷西街延伸至北城墙,西至育才巷东街、江陵中学、区教育局延伸至北城墙,南起荆中路北街,北抵古城墙。荆州小学城南校区:白龙社区、荆西社区。

  3.实验中学小学部:荆中路北片区:东起育才巷西街,经江陵中学、区教育局延伸至北城墙(不含江陵中学、区教育局),西至西城墙,南起荆中路北街,北抵古城墙;荆中路南片区:东起便河路西街,西至西城墙,北起荆中路南街,南抵古城墙;城外片区:新南门外郢都路往北至超强超市临街门牌住户。

  4.东门小学:荆南路片区:西起屈原路东街延伸至南城墙,东至东门城墙,北起张居正街南街,南抵古城墙;荆东路片区:西起市粮食局、市物质局延伸至北城墙,东至东门城墙,南起张居正街北街,北抵古城墙。城外片区:东起东环路西街,西至护城河,北起荆南路九龙桥,南至武德路。

  5.四机中学小学部:四机社区。

  6.西门小学:西门社区、九阳社区。

  7.太晖小学:人民北路以西住户,太晖村、三红村、新生村、荆安村一组、得胜街门牌住户。

  8.南门小学:新民社区、学堂洲社区、梅村社区。

  9.御河小学:御河社区。

  10.新风小学:新风社区。

  11.楚都中学小学部:人民北路以东住户,荆北村、郢城村、郢南村、五台村、荆安村(不含一组)、岳山村(不含五组)、茶庵寺社区。

  【城区初中】

  1.东方红中学:屈原路东片区:西起屈原路东街,东至东城墙,北起北城墙,南抵南城墙;荆中路北片区:西起拥军巷东街,东至屈原路西街,南起荆中路北街,北至荆北路南街;荆中路南片区:东起屈原路西街,西至托塔坊路东街,北起荆中路南街,南至南城墙。城外片区:新民社区,梅村七、八、九组居民,安心桥社区(东起东环路西街,西至护城河,北起荆南路九龙桥,南至武德路),小北门外化工队片区。

  2.实验中学:荆北路片区:东起屈原路西街,西至人民路东街,南起荆北路北街,北抵城墙;荆中路北片区:东起拥军巷西街,西至人民路东街,南起荆中路北街,北至荆北路南街;人民路西片区:东起人民路、托塔坊路西街至古城墙,西至西门城墙,南起南城墙,北抵北城墙;城外片区:新南门外郢都路往南至市场路超强量贩广场临街门牌住户,西门外繁荣南北街及大北门外得胜南街临街门牌住户。

  3.四机中学:四机社区,荆西社区,荆秘路南北街(不含繁荣街南北门牌号码),长江大学西校区。

  4.草市中学:原草市中学小学部毕业生(草市社区、东升社区、马河社区、高路村、黄山村、彭湖村、岳山村五组、海湖村、郢北村、郢南村)。

  5.荆南中学:学堂洲社区、梅村社区(不含七、八、九组),御河社区、新风社区、白龙社区。

  6.楚都中学初中部:河套社区、茶庵寺社区、太晖村、新生村、荆安村、荆北村、岳山村(不含五组)、郢北村、五台村、三红村、新桥村、花园村、纪南村、拍马村、红光村、高台村、松柏村、荆州大道东西住户。

  【农村初中】

  1.雨台中学:枣林小学、官坪小学、九店小学、董场小学。

  2.马山中学:马山小学、裁缝小学。

  3.川店中学:川店小学、藤店小学。

  4.八岭山中学:八岭山小学、新场小学、王场小学。

  5.李埠中学:李埠小学、万城小学。

  6.益华中学:弥市小学、里甲口小学。

  7.天保中学:天筑小学、太平口小学、邱市小学。

  8.太湖港中学:太湖港小学、西门学校、梅槐小学。 9.菱角湖中学:菱角湖中学小学部毕业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