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没钱包没烦恼 “无现金社会”渐行渐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贺梦秋)“打开手机、输入密码、嗖!钱便转账过去了!”有数据显示,这样的动作在中国每天被执行几亿次。那么,手机支付有哪些优缺点?未来又会如何发展呢?

  自从有了手机支付,人们的出行必备不再是现金,有时甚至连卡也不需要,只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一系列消费。在我国,基于二维码的无现金支付方式既便捷,又满足了人们不要零钱的需求。近几年,更是在街头巷尾掀起了手机支付的浪潮。

  同时,无现金支付是一种记账式消费,也是一种实名制消费。在降低现金使用率和管理成本的同时,能够有利于诚信体制的建立,遏制和打击和现金相关的犯罪。

  长江大学老师徐健剑介绍,手机支付并不是唯一的无现金支付方式,刷卡和NFC技术(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同样可以实现无现金支付。不同的是,以我国为代表基于二维码的无现金支付方式,是利用互联网来传递账户信息的。如果在支付时没有网络或网络较差,就很难顺利完成支付。

  尽管还有一些缺陷和不足,但手机支付早已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据《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显示,在日常消费习惯调查中,有40%的人出门带现金少于100元;超70%的人表示,只有必须用现金支付时才会使用现金,100元现金可以使用超过一星期。

  “无现金社会”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英国、新加坡等国都宣布了废除大额纸币,丹麦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收手机支付和银行卡支付。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6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257.1亿笔,同比增长85.82%,结算金额超过157.55万亿元。可以说,不用带钱包的生活,在中国正逐渐成为现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