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莲子丰产不丰收 专家建议拉长产业链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咱们湖北湖泊众多,种莲的村民也不少,每年莲子的产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眼下正是莲子大量上市的时候,但说起今年的收入,种莲的村民们却满都是愁。

  刘师傅种莲有七八年时间了,一亩250斤左右的产量,称得上丰产。但说起今年种莲的收益,他却是直摇头。面对如今低迷的莲子市场,刘师傅特别后悔,今年莲子刚刚上市时,价格还是不错的,带壳的新鲜莲蓬能卖到5块钱一斤,但刘师傅并没有出手。

  哪想到,今年莲子价格一落千丈,大伙儿心里的滋味,简直比莲心还要苦。去年一路高歌猛进的莲子行情,只留在了乡亲们的记忆里,再没有出现。

  覃海球师傅做莲子收购生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常年在荆州、荆门、潜江等地收购莲子,销往湖南的大市场。说起今年莲子行情的寒冬,商贩们的感受更加明显。为什么价格降了这么多,覃师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年莲子的种植面积增加太快。

  覃师傅的这种说法,也在种植户那里得到证实。前两年,由于莲子价格好,面积一年比一年多。不仅国内莲子总量大,影响产量,在一些大的莲子交易市场,还涌入了一些价格相当低廉的国外莲子。

  说起莲子,最近那些种莲子的村民们确实都很郁闷啊,去年价格不错,怎么到今年价格就成这样了呢,为此,记者打算去菜市场上看看。

  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份,荆州和潜江的莲子价格都不错,一度飙涨到25元每斤,而到了五月份,莲子价格稳定在12元每斤。可是如今莲子身价更低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和口感有关?

  不过通过采访市民得知,莲子的口感也没有问题,是不是种植户的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大造成的呢?

  前两年莲子价格一路走高,吸引了不少农户跟风种植,再加上受去年水灾影响,水生蔬菜备受种植户青睐,到了现在,莲子市场正迎来了一次饱和状态,可是对于种植户种出来的大量莲子,有什么办法可以消化掉呢?

  目前莲子主要用于速食、馅料、煲汤等,其实消费市场远不止这些。想要做大做强莲子产业,还需拉长产业链条,发掘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为了促进莲子的销售,前不久,黄冈浠水举办了一场荷花节,就是将莲子与加工业、旅游业深度融合,试图通过建立品牌带动莲子销路。其实在湖北,也有像洪湖莲子这样的明星兄弟,相信有朝一日,湖北的莲子,也能像湖南湘莲、福建建莲,备受消费者的喜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