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再次担负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郭店楚简复制任务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8-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它躲过了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劫难,逃过了盗墓者破坏性的侵扰,它是典型的楚国文字,典雅、秀丽,是当时的书法精品。近日,受荆门博物馆委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荆州市楚简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黄有志再次担负起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郭店楚简的复制任务。据悉,今年底,这批2000多枚郭店楚简复制品全部完工后将供荆门博物馆新馆和全国文物巡展展出使用。

  郭店楚简: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

  郭店楚简1993年10月出土,是在荆门市沙洋县纪山镇郭店一号楚墓内出土的竹简,全文共804枚,为竹质墨迹,其中有字简726枚,字数13000多个,全部为先秦时期儒家和道家的典籍,共18篇。儒家典籍有《缁衣》《鲁穆公问子思》《穷达以时》《唐虞之道》《忠信之道》《成之闻之》《尊德义》《性自命出》《六德》《语丛》;道家著作有《老子》 《说之道》和《太一生水》;儒道共同著作有《五行》。秦始皇在焚书坑儒中将大量先秦书籍焚毁,而郭店楚简则幸免于难,提供了很珍贵的历史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

  荆州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荆州市楚简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黄有志说:“整个竹简文字保存完好,信息量非常大,前半部分有《老子》甲、乙、丙三篇,后半部分有《语丛》一、二、三、四,内容就是孔子教导学生的一些记录,整个竹简文字是典型的楚文字风格,字形非常秀美。”

  楚简之包山楚简

  黄有志介绍,这次复制任务除了726枚郭店楚简外,还有274枚包山楚简,包山楚简也是楚简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支,1987年出土于荆门十里镇包山二号楚墓,竹简总字数12626字。包山楚简内容涵盖三大类,即司法文书、卜筮记录和遣册。第一部分的司法文书是独立的事件或案件的记录,第二部分为卜筮祭祷内容是墓主贞问吉凶祸福,请求鬼神与先人赐福、保佑。第三部分为随葬遣册类,所记均为随葬物品等。

  2001年4月,黄有志第一次受荆门博物馆委托,承担郭店楚简的复制任务。为此,他多次赴荆门博物馆观摩文物原件,详细记录每件竹简的形制和色泽,在复制过程中,他充分考虑了原简的特性,制作竹简的材料全部取自荆州和荆门当地,选择的竹材都是生长了3—5年的成熟楠竹。

  黄有志说,楚简的复制工艺非常麻烦,从选材到蒸煮、熏灸,经过几十道工序,才能在上面写字,如果不经过化学处理,时间长了容易生霉变形。

  荆州地区是楚简的源头,不仅出土了大量的楚简实物,还有如法炮制竹简的传统技艺在默默传承。2016年,黄有志的楚简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多年来,黄有志成功复制了《郭店楚简》《千字文》《楚辞》等一批艺术精品,复制竹简近万枚。荆门博物馆、湖南省里耶博物馆、河南省安阳文字博物馆先后邀请他参与主持出土简牍的复制工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