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看关公义园品关公文化赏关公七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8-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范振宇)荆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以三国文化和荆楚文化最为著名,而在咱们荆州本地也有很多跟三国文化有关的景点,今天(8月28日)的《我为荆州当导游》就带大家看看荆州的关公文化。

  说起荆州的三国文化,那就不得不提关公了。在关公义园里,有一尊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青铜关公圣像。

  荆州关公义园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关公圣像矗立护城河畔,规划用地面积228亩,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6年6月17日,荆州关公义园开园迎客,以关公圣像为核心吸引物,以关公文化为内涵,“义”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展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

  关公圣像由“福娃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设计,圣像内部采用双层钢构固定,外部贴有4000多块青铜片,整座圣像重达4000多吨,其中青铜含量1200多吨。

  在关公脚下,还有一个基座剧场。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大型超感多媒体实景体验剧《关公的世界》。《关公的世界》通过温酒斩华雄、夜读春秋、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水淹七军、梦回桃园六个篇章,体现关公的戎马一生。演出过程中,演员以及电影人物分别与观众互动,在观众身旁进行表演,剧中的武打戏更是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剧场内配有20辆战车和270度超大环幕,配合顶级灯光、震撼的音响和视频设备以及逼真的舞美装置,让任何一个角度的观众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荆州关公义园工作人员黄亢:“与其他剧场不同,我们把观众席放在了战车上,随着剧情的变化战车会升降、前后移动甚至是旋转,让观众身临其中,与其说是看剧,不如说是一场穿越千年的三国之旅。”

  沿着游览道路往前走,很快就能到达关圣宫,关圣宫由武圣殿、财神殿和忠义殿三部分组成,在这里,您能感受到浓浓的三国文化。

  在武圣殿内,供奉着一座世界独一无二的七德关公圣像,大殿两侧则供奉了1500尊关公七德琉璃神像,在神像下的墙壁上,绘制的是关公民神景仰图和关公七德成道图,详细介绍了关公的生平。

  卸甲山关羽祠原建于荆州城西南面的土城垣一个土丘之上,位于荆州古城南门内环南路,南面紧靠砖城墙,东、西、北三面台基与土城垣融为一体,经过湖北省政府以及国家文物总局的批复后开始建设,2008年6月落成,内含大殿、东西配殿、关公广场、桃园等景点。

  关公有七德,“忠勇仁义礼智信”,其中的“智”说的就是关公一生喜好读书,对《春秋》也很有研究。

  历史上记载,关羽是驻守荆州的第一位官员,因此民间也有不少传说。传说,关羽是荆州筑城第一人,当年关公所修建的古城墙在现有城墙下3米。而关羽筑城的原因,要与他和九仙女的赌约开始说起。传闻关羽和九仙女打赌,看谁修建城墙修得快,荆州就属于谁的“地盘”。

  关羽祠负责人胡亚成:“当时老百姓们都帮助关公来修城墙,包括张飞也挑担土来帮助他,但张飞赶到的时候,城墙已经修好了,所以张飞就把土卸在东门外,所以那里有个景点叫“张飞一担土”。”

  当年,东吴军队白衣渡江,把军人化装成商人,偷袭荆州古城,此时的关公正在襄阳取得了一场大战的胜利,手下有5万精兵,而东吴军队只有3000人,有明显兵马优势,可关公在回到荆州时却放弃了攻城。

  关羽祠负责人胡亚成:“他回来的时候,准备攻城,但是看到城墙上面都是自己的平民百姓,如果强行攻城就可能使无辜的平民百姓遭殃,他就说了一句‘此城吾可筑也,不可攻也’,所以很多人说他‘大意失荆州’,其实是‘大义辞荆州’。”关帝庙、洗马池,在荆州,还有不少与关羽相关景点,我们期待您的介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