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射石饮羽、辟邪……看文物小达人解读“荆州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8-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8月29日上午,由荆州博物馆举办的“赢在博物馆——我到北京说文物”文物小达人选拔活动举行晋级赛,昨天进入第二轮的31位小选手再度同场竞技,争夺20个决赛名额。

  本场比赛采取抽签答题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从题库中抽取2道题进行作答,题目涉及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荆州的历史文化等。由于比赛题型比较广泛,既有主观题,也有客观题,还有成语故事讲解、文物讲解等等,选手不仅要心理素质好,还要拥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对这些选手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荆州实验中学小学部五年级的扶子璠抽到的题是对“射石饮羽”进行解释和对文物“辟邪”进行讲解。“射石饮羽”描述的是楚国国君熊渠的精湛射术,他在夜行途中把石头误看成老虎,将箭镞、箭杆、箭翎一起射进了石头里面。“辟邪”则是荆州马山一号墓出土的文物,兽首、四足,造型奇特,是我国最早的根雕艺术品。

  虽然只有9岁,但是扶子璠掌握的文物和历史知识可不少,对这两道题的回答也非常好,得到了各位评委的一致赞扬。但是扶子璠却很谦虚,他觉得自己今天没有完全发挥好,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完善。

  来自沙市中学高二年级的郑境怡是此次参加晋级赛的选手中唯一的高中生,她从小就对历史文化具有浓厚兴趣,此次参赛也是信心满满。虽然高中阶段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是郑境怡认为她的这种兴趣和学习并不矛盾,广泛涉猎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种补充,她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此次活动是荆州博物馆为组队参加央视《赢在博物馆》节目而举行,该节目是央视少儿频道制作的大型博物馆主题青少年益智节目,以博物馆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伍,荆州博物馆是第一季受邀组队参赛的博物馆,也是湖北省内唯一受邀的博物馆。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扶子璠、郑境怡和其他18位选手一起,进入了决赛的大门,距离央视的舞台又近了一步。决赛将于8月31日上午在荆州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既是为了争夺“进军”央视的名额,也是节目正式录制前的一次“实战演练”。

  荆州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刘德银对小选手们在晋级赛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大家在决赛之前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巩固知识,同时也要注意答题技巧,对于抽中的题目即使不会也不要慌乱,要将自己会的知识尽量表达出来,争取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