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 一串数字告诉你“家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01

  29日至30日,荆州又经历了一次重大检阅: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评审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荆州,对我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工作进行了考察评估。

  作为湖北省政府推荐的全省唯一一个城市,申报创建全国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荆州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此次被推荐提名为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除荆州外,全国还有湖南常德、安徽池州、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江苏常熟、海南海口、宁夏中卫等10个城市。

  荆州为什么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因为我们有“家底”。

  先来看一串数字:

  各类湿地面积34.19万公顷;

  大小湖泊184个;

  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

  自然保护区(小区)10个;

  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11个;

  湿地率为24.25%,湿地保护率高达55.5%;

  被列入《湖北省重点调查湿地名录》的各级重要湿地、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公园达20个,占湖北省的25.6%。

  我们拥有国际重要湿地、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国家重要湿地——天鹅洲长江故道。基本形成了涵盖不同层次及多种类型湿地的湿地保护网络,湿地保护体系逐渐完善。“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丰富的湿地资源为荆州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湿地保护上,荆州做了什么?

  近年来,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出台了《荆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制了《荆州市湿地保护利用规划(2016-2025)》;

  围绕湿地公园建设和湿地多样性保护修复,在沿湖周边建设纵深林带;

  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建设林水相依的滨江新城;

  全面实施河(湖、库)长制,对境内湖泊实行挂牌保护;

  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环境保护力度;

  在全市开展“退渔、退田、退垸”、“还湖、还湿、还滩”,加强了湿地水禽及水草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什么是国际湿地城市?

  是指按照《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中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它代表了一个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是一块分量厚重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今年7月中旬,国家林业局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9月15日,国家林业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后,由国家林业局确定提名为国际湿地城市的名单,提交《湿地公约》秘书处,明年9月,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在迪拜对申报城市进行评估表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