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家和城市更美好 荆北新区项目部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9-01

  一个火车站,改变一座城。一个棚改项目,也改变了荆北居民们的未来。

  站在荆州火车站广场举目四望:东侧是荆州市客运枢纽中心,让荆州市民实现了公交、客车与火车的“零换乘”;西侧是荆北新区D区(思源小区)还迁房,400多户还迁户已迁入新居,他们由“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圆了安居梦,过上了全新的生活。

  再往南,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落子的商住区,和悦·北辰天街项目,恒大名都小区近在咫尺,一座座气派宏伟的高楼大厦,共同打造了最美的城市客厅,也让荆北新区的时尚气息扑面而来。

  而不远处,位于楚源大道东段的荆州中学新校区,已于今秋开学,迎来3000多名师生。在其对面,荆州中心医院新院建设正有序进行………

  未来的荆北新区,将是荆州古城的商业中心、教育中心、卫生中心。城市向北,幸福也一路向北。

  而这一切,得益于荆州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荆北新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得益于项目部工作人员“走心”棚改办实事,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才与城市化同行,荆北新区才成为了荆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走心”棚改办实事 老人也不拖后腿

  昨日,阳光灿烂,51岁的王兵走回绛帐路,回他的“家”去看了看。一年前,他家处在的那条路还叫观音堤路,如今已更名,正在建设之中,就和他的新家一样。

  他没事时,还会走回去看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希望。他和他88岁的老母亲一样,都一直不敢相信,他家的周围怎么越变越不认得了。

  当初荆北新区项目部工作人员到他家宣讲征收政策时,他们家有不小的抵触情绪。但工作人员一趟趟上门,还考虑到他母亲租房不便,特意为他母亲找了间过渡房。他儿女都不在身边,搬到过渡房那天,又是工作人员帮他找车搬家、摆家具、收拾房间、装空调……因为故土难离而哭了的母亲,最后却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

  王兵说,当初不敢征收,也是担心带着母亲不好租房,但工作人员真心为他家着想,为他母亲提供了过渡房,一下子解除了他家的后顾之忧,他也就不再犹豫,签订了征收协议。

  据了解,荆北新区项目部已千方百计想办法,为百余名高龄老人安排了过渡房,解决了征收户们的实际困难。

  既要以理服人,也要以情感人。除了为老人安排过渡房外,项目部还为征收户做了很多精细的工作。

  如为做红木家具生意的征收户王铃,找到家具存放处。她家的房子面临拆迁,但贵重家具如何在短时间内挪窝?工作人员东奔西走,最后为家具找到了临时免费存放处,王铃的心理负担才放下来。

  一件件实事,融化了征收户们心里的“坚冰”,也推进了征收工作的进程。

  征收实惠看得见 家家排队来签约

  征收工作中,总会遇到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有一次,工作人员刚在黄沽塘片区一户人家测绘完,那名户主却跑到项目部说,他家的楼房怎么少算了一层?工作人员再次到他家去看,一进他说的三楼,就闻到新鲜的油漆味,而且没有窗户,质疑这层不可能住人时,对方还不肯承认。见事情恐怕弄不好,对方还往工作人员手里直塞红包。工作人员当场拒绝,并实事求是,将其抢建的这层,视作隔热层计算。

  据了解,像这样通过抢建房屋来套取补偿面积的就有14户,项目部全部按征收工作方案处理。

  不让一户抢建户得便宜,也不让一户征收户吃亏,荆北新区项目部在征收工作中,始终做到了“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测绘工作全部完成后,项目部对每家每户的面积等信息进行公示,让征收户们一目了解,有漏掉的多登的,重新核实;征收协议签下来后,补偿金额等同样进行公示,全部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公平公正。项目部还宣传先签协议先选还迁房的优惠政策,让征收户们看到了征收的“实惠”。

  渐渐地,不少征收户由观望怀疑变为积极支持,征收工作开始变得顺利了。比如,黄沽塘片区启动征收后的头两个星期,一户都不肯签协议,后来征收户们却约好,排队来签协议,一个月内,65户征收户全部签约,创造了荆北片区乃至荆州区征收工作中的“加速度”。

  既圆百姓安居梦 又筑城市新格局

  荆北新区征收项目部成立于2016年3月,责任领导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毅。荆北新区参与征收工作人员共51人,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成立以来,专班工作人员发扬“5+2”“白+黑”精神,强力推进推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征收任务。其中,太湖港北及种子公司征收工作、广湖垸拆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区征收办的好评。

  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曾说,城市是建起来的,更是拆出来的。没有征收,谈不上建设;没有建设,更谈不上发展。

  近几年,荆北新区项目部和郢城镇政府把做好征收工作作为发展的基础课,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郢城镇累计征迁群众3400多户,征地面积4500余亩,为6100多人解决了被征地农民保险。荆北新区征迁群众1000户,征地2000余亩。

  城北快速路已完成前期入户调查测绘评估及公示工作,正进行签约工作,目前征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荆州大道改扩道工程、海子湖大道正稳步推进前期入户测绘评估工作,荆北新区五纵五横道路格局基本形成,集贤路北段、刘家台路南段、集智路、绛帐路等道路征迁工作全部完成并已全面开工建设……

  荆北新区各项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圆了百姓的安居梦,而且构筑了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未来的荆北新区,将更加强势地崛起,代言一座城市的幸福。(记者 苏菱 叶俊 特约记者 肖晓波 通讯员 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