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系统性整治中心城区黑臭水体 打造清水之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建平)上世纪,荆州护城河、荆沙河、荆襄河等水系相互贯通,并与长江、长湖等水系相连。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市水环境遭到污染。为还市民一城清水,我市将采取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的方式分散治理黑臭水体,计划在2020年将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荆襄内河连通荆沙河和荆襄河水系,是荆州城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由于河道淤泥堆积严重,周边居民生活污水也直排荆襄内河,让原本清澈的河渠变成了臭水沟。从去年起8月开始,我市投资1900多万元,对荆襄内河实施黑臭水体整治。经过1年多的建设,曾经的“龙须沟”如今已变身美丽的湿地游园。

  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从2012年起,我市开始在荆州古城墙以北,荆沙大道以南新建明月公园,占地面积21.4公顷的明月公园建设尽量保存原有的池塘和历史风貌,并恢复原有水系,以水乡绿地为特色,与古城墙交相呼应。经过3年多的建设,如今路桥亭水、花草辉映的明月公园已成为荆州又一个亮丽的城市景观窗口。

  2015年底,我市对中心城区水体进行了摸底调查和水质检测,排查出7个黑臭水体:西干渠、豉湖渠、护城河、荆沙河、太师渊、范家渊、荆襄内河。今年第2季度,黑臭水体水质监测报告显示:除太师渊水质为重度黑臭外,其它6个水体水质为轻度黑臭。

  为确保在2020年将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目前,市住建部门对每一个水体都确定了污染源、整治的措施、实施的工程项目、实施的时间,相关项目已分年度列入城市建设计划,其中,城南污水处理厂、草市污水处理厂和红光污水处理厂将进行扩建。此外,将完善城区地下管线普查系统,建立智慧水系控制系统;并将常态化的对城区进行生态补水,增加水体生态流量,恢复水生态自我循环功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