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省940多万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迎接开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2

  荆州新闻网消息:由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于昨晚9点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素有“少年儿童春晚”之称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如今已迈入第十个年头,今年,节目以“中华骄傲”为主题向全国少年儿童开讲,引导中小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自信的源泉。

  《开学第一课》在吴磊演唱的主题曲《第一课》中拉开帷幕,该曲由荆州籍知名词作家王平久作词。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中华骄傲”为主题,分为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五个篇章,课堂形式新颖,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在“书卷”下,32名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小学生排排坐好,和台上的主持人“老师”互动,如同身处课堂。在第一课:字以溯源篇章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讲述致力于研究汉字六十余年的故事,带领我们领略汉字的魅力。来自美国的理查德·西尔斯,被网友亲切称为:“汉字叔叔”,他痴迷于汉字,坚持研究和传播汉字多年,在此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都没有放弃。第一节课“字以溯源”为同学们讲述了前辈们为了传承、保护汉字而坚守一生的故事,中国“汉字”已经“走出去”,并且在世界上非常流行,这就是中国骄傲所在。

  在第二课:武以振魂篇章中,开题人是导演、演员吴京,他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塑造了铁骨铮铮的中国英雄形象。他分享他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一招一式都透露着民族的浩然正气。武术传承与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成为维系这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和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武术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符号。

  在第三课:棋以明智篇章中,开题人是围棋冠军柯洁,他现场讲述他与AlphaGo的传奇博弈,他直面这场对决的失利,并重新审视了人与科技的关系,教导同学们与科技共同进步。同时,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也可以和现代科技结合,激发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在第四课:文以载道篇章中,开题人是央视主持人董卿,古典文学是董卿心目中的“中华骄傲”。第四节课“文以载道”带领大家学习古典文化之美,许渊冲老人将诗词翻译成外语,使西方世界领略到中国诗词独特的魅力。他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理想和追求,让骄傲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

  在第五课:丝绸新路篇章中,讲述人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米斯巴·拉希德,她是巴基斯坦第一位本土汉语教师,她被誉为“巴基斯坦汉语之母”。舞台上她与恩师常敬宇先生讲述了关于一群人对传播汉语的执着,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丝绸新路”记录着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来的辉煌历史,讲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坚定脚步。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辟未来。

  据了解,按照湖北省教育厅要求,我省各地组织学生收看,全省940多万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迎接开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