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为荆州当导游:中山公园 承载几代荆州人的回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陈理君)不论是周末、节假日,还是每天的清晨和傍晚,中山公园里总会看到游玩、散步、锻炼身体的市民。可以说,中山公园承载了荆州几代人休闲时光的记忆。那么,大家是否真正的了解中山公园呢,本次的“我为荆州当导游”系列报道,就带您用另外一种方式逛一逛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始建于1933年,1935年建成时占地18公顷,目前,公园占地面积约为74.62公顷。公园南大门为公园的正门,为当时建园时所树立。

  门额两边“雄楚”“怀沙”四个字则是由著名书法家李宝常所题。进入公园大门,沿着茵茵绿树走上一段,就来到了位于公园正中心的中山纪念堂。这座新的中山纪念堂于2013年正式建成开放,占地2000多平方米,共有三层楼。

  在二楼的陈列室里,通过影像资料,我们可以完整的了解中山公园八十多年的变迁。在过去,沙市是重要的通商口岸,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了沙市,并把中山公园作为军马场,毁坏了部分重要建筑。

  在中山纪念堂,我们可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能体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再继续往东走,在蜈蚣岭东北部能看到一座古老的建筑,荆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阁。因为里面供奉了“关羽夜读春秋”塑像而得名。整个建筑采用的是传统的榫卯结构,主体建筑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充分展现了当时的匠人匠心。

  紧邻春秋阁的,是重点保护文物“楚令伊孙叔敖墓”。孙叔敖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令尹,相当于后世的宰相。孙叔敖年幼时,曾在蛇入山斩杀两头蛇留下佳话。在他任职期间,洁己爱民,两袖清风,以其至公、至善、至真、至美的人生境界,在民众的心目中竖起了崇高的形象,其品可鉴人心,其德可昭后世。成了鞭策一代代从政为官者廉洁自律、勤劳为民的一座精神丰碑,沐浴着后人。

  除了这些颇具文化历史底蕴的景点,中山公园里的绿植、花草也非常值得称道。园内河塘贯连、树林茂密、草坪如茵、四季都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景。

  在中山公园,江津湖占了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湖上的七座桥形态各异,走在拱桥上,柳荫里,有一种江南水乡的精致之感。除了休闲、赏景,江津湖的蓄水功能在雨季也起到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经过80多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见证和记录了荆州城市建设发展。如今的中山公园园林景点星罗棋布,园林绿化层次丰满,带着发现美的眼镜和心灵,相信您每次逛公园,都能够有新的发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