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铁水联运聚江陵 煤电煤化产业格局初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9-04

  荆州新闻网消息:千里江陵一日还,说的就是水陆通达、运输便捷。荆州,依水而建、因水而兴。随着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铁水联运重要节点汇聚江陵,地处长江之滨的江陵,近年来,抢抓战略机遇,强化招商引资,逐步建设形成了“两区一中心”的产业园区发展格局。

  随着蒙华铁路的全线开工,江陵火车站也进入了全面的施工期,作为蒙华铁路荆州段的重点工程之一,江陵站位于江陵的马家寨,占地462亩,是荆州开建的第二个客货两用型综合大型车站。按照设计,江陵站有正线2条、到发线7条、货线2条、集装箱装卸线3条,年运输煤货4000万吨,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目前正在进行站房土石方填筑施工,随后转入边坡防护及车站其他附属结构施工。

  同属蒙华铁路上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作为我国长江干流上的第七座公铁两用桥,也是荆州在建的三座长江大桥之一,今年11月底,公路路面将具备通车条件。在离大桥数公里的地方,一个现代化煤炭储配基地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前期,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发改委《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基地一期工程已进入项目建设筹备阶段,预计年煤炭中转能力将达2000万吨。根据规划,储配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规划占地2800亩,占用长江岸线682米,新建六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依次顺着长江江陵马家寨段江左岸连片分布。并配套建设34万平方米陆域堆场及7公里铁路专用线等辅助工程。

  储配基地是蒙华铁路集疏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而规划建设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储配基地计划2019年与蒙华铁路同步建成投入运营。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铁水联运优势,完善煤炭运输体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强大能源保障。

  时值入秋,全年过半。蒙华铁路建设全线铺开,长江公铁大桥年底公路通车,华电江陵发电厂1号机组11月投产发电,项目建设到了攻坚拔寨、强劲冲刺的关键阶段。发展态势良好,构架基本拉开,一个面积达18平方公里的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发展集聚区已经初步形成。

  大园区带来大项目,大项目带来大发展。集聚区结合自身优势,集中资源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截至目前,成功引进重大项目3个,分别是一期投资50亿元的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投资37.9亿元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以及总投资5.6亿元的华港能源仓储物流园。

  上半年,江陵县招大引强,谋篇布局,经济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十三五”,江陵县着力建设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发展集聚区、两湖平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长江黄金水道与国家能源通道节点物流中心,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产业格局,助推江陵跨越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