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百川之松滋洈水:摆渡“江湖”的千年咏叹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9-04

  河流档案

  洈水发源于我省五峰县,全长172公里。流域地跨我省五峰、松滋、公安,以及湖南石门、澧县等5县市,南投洞庭湖。

  洈水大坝于1958年9月破土动工,1960年2月2日一次合龙成功,1970年大坝工程全面竣工,属亚洲第一大人工型土坝。洈水大坝为双曲拱坝,分为主坝和南北副坝,全长8968米,坝高42.7米,坝顶海拔高程98.25米。南副坝长2268米,北副坝长5060米,并建有孙家溪和木匠湾两座各宽36米的泄洪闸。鸟瞰“S”形,造型优美,尤为壮观。

  承雨面积114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7平方公里,湖水最大深度为40余米。

  湖水浩淼碧澄,天水一色,500个湖心岛在水中崛起,使水面多处分割,几经收放,形成连续风景区域,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湖光山色尽在其中;500个半岛群峰毗连,层峦叠嶂,山水相依,可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文人墨迹

  咏洈水

  (李尔重)

  绿玉生天镜,縠纹烂锦丝。白云山数点,凉月水一池。挥手邀归鹤,烹鱼唱晚卮。画里行舟处,诗边就梦时。

  图为:松滋洈水水库

  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有人说,洈水是一部耐读的经典。

  不仅如此,“也许,这应该是中国最美丽的一条河流了!”8月11日,全国40余家网络媒体聚焦松滋,采访团在走进洈水风景区那一刻,便不断感叹,沉醉其中。

  松滋有两条著名的河流,一条是在长江惊涛骇浪般溃堤中横空出世的松滋河,再就是这条洈水河了。

  如果说,随着1870年那场洪水形成的只有147年历史年轻的松滋河,是豪放词风的话,那么古老的洈水就是河流中的婉约派了。

  条条大河东流去,洈水弯弯却向南流。

  洈水河,一路穿越青山绿水,即便在高山峡谷形成的瀑布,也显得是款款深情,委婉而含蓄。

  就像那首歌中所唱: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流向远方。洈水河的“远方”正是那浩荡的八百里洞庭湖。

  像中国大多数的河流一样,洈水本来也是向东流的,但一场自然的意外,洈水被迫改道南投西洞庭。

  洈水是松滋最大的一条山溪河流,古时称油水,位长江南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从石器时代走来的洈水先民,在此挽草为际,筚路蓝缕,生生不息。自西汉起,洈水已入典志。至晋代,因镇内灵鹫寺香火兴旺而得“楚南名刹”时,洈水成为交通要塞、商埠云聚之地。到南宋时,集镇已具一定规模。清道光、咸丰年间,达到鼎盛。民国时期,仍为松滋之冠。

  关于洈水河,松滋史料中这样介绍:东有平川,华实沃野;西立奇峰,跌宕起伏;南接武陵,林木葱茏;北望长江,矿藏富饶;中抱湖岛,丛绿拥翠。山泉溶洞,瑰丽幽深。大坝巍峨,荫庇湘鄂。洈河穿镇入洞庭,洛河、界溪河似玉带南北飘舞。

  据民国《松滋县志》记载:《水经》云:油水(即今日洈水)出武陵郡孱陵西界,今达五峰县境。

  东汉末期,由于江湖变迁,油水曾一度改道北出长江。大约在南宋晚期虎渡河形成后,油水被虎渡河所夺,改行南流。清同治九年松滋河形成后,洈水注入松滋河西支南流于澧水,绕道注入洞庭湖。

  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饮洞庭之甘露,浴武陵之清风,流域内平原、丘陵、祟岭,叠次相依,物华天宝;巴蜀、荆楚、皖域,诸风并存,人杰地灵。

  人生就是摆渡。

  洈水千百年来摆渡在长江与洞庭“江湖”之间,书写着经典与传奇。

  图为:百岛画廊码头

  风雨廊桥曲尺峡

  洈水在上游两河口至暖水街一段,是湘、鄂两省的界河。流经卸甲坪乡,县人称曲尺河。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松滋市西南边陲,是“两省四县市”的结合部位,素有“荆州屋脊”“松滋高原”之称。

  这里地形奇特,既有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也有特产丰富的冲积平原;既有幽深峡谷泛潺潺流水,也有山间盆地衬层层梯田。大多数村庄沿洈水坐落,是荆州市少有的“小气候”地带。

  在卸甲坪土家族乡入口处的卸甲坪村境内,两边都是高山阻隔,中间一条狭窄的通道,是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如今,这里有一名胜叫做“关望坡”。相传三国时期关羽带兵到达此地,卸去盔甲信步登山赏景,饱览荆楚西南风光,待众将士食饱喝足,又披甲上马,踏上征途。

  这大约就是“卸甲坪”的由来。

  曲尺河是一个典型土家特色村寨,四周是高山,中间是平地,清澈见底的小河曲经其间。春天,金黄的油菜花点缀其中;夏季,绿色的稻浪滚滚。走在卸甲坪土家族乡集镇的街道上,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房舍飞檐翘角,黑瓦白墙,造型和装饰都融入了土家民居元素。

  曲尺河从曲尺峡深谷走来,一条白练冲出群山,在镇头形成一道瀑布,那瀑布如玉珠飞泻,轻轻溅落水花,流向一座风雨廊桥。曲尺峡谷全长约8000米,可乘船或沿山间小道步行进入观光,两岸地势陡峭,植被繁茂,四季鸟语花香。

  风雨廊桥,建于明清时代,又称黄林古桥。桥顶为镂雕木质结构,古朴苍凉。桥上极目,正对着那道黄林瀑布,瀑布倾泻而下经桥下穿过村庄,缓缓流淌远去。

  我们到访那日,土家儿女临水而歌,正在风雨廊桥隔着河水对歌传情。

  这里至今保留着完整的土家风俗。卸甲坪土家族乡80岁的土家老人宁远俊,60多年来跋山涉水,走遍湘鄂边几百个村,徒步两万里,搜集、整理土家山歌。他以一生的热爱、传承与坚守,使这种口口相传的歌谣在一代代歌手离世后得以用文字保存,使土家人勤劳、善良、乐观的歌声在山间长久地传唱,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绵不绝的回响。

  美丽的卸甲坪并非一蹴而就,松滋市开展卸甲坪扶贫攻坚三年开发,做旅游与扶贫的结合文章,变田园为花园,变风俗为风景。围绕曲尺河温泉开发,引进宜昌民生地产投资4亿搞建设。去年底开业迎宾,每天迎客千人之众。2016年,曲尺河度假村在卸甲坪正式落户,并于今年成为2017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指定度假村,32位国际超模演绎了一场精彩的“温泉秀”。

  尘世之外桃花岛

  实际上,穿行在松滋的原野,经常可以伴行这条美丽的河流,缓缓流淌的河水,青山绿水,树木掩映着村庄,鸟在路边筑巢。身在其中那就是一种享受。

  然而,历史上,洈水山洪频繁,水大势猛,加之江水顶托,洪水宣泄不畅,曾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1935年农历六月初二至初三两日,洈水流域连降暴雨,山洪暴发,洪峰最大流量2900立方米每秒,西斋以下田畈一望皆白。西斋、街河市、杨林市、纸厂河等集镇被淹,10处民垸漫溃。受灾达28970户、115880人,淹田172600亩,倒房8691间,淹殁50余人。

  为整治洈水水患,民国时期对洈水进行过多次勘测规划。但旧政府时民不聊生,洈水治理终成空谈。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洈水水库和亚洲第一人工土坝的建成,使洈河“野马”成了“良驹”。

  松滋市水利局副局长唐新平介绍,1970年建成的洈水水库,是我省唯一跨湘鄂两省的水库,由一道主坝和14道副坝组成。全长8968米的洈水大坝是一座巍然耸立的水上长城,主坝1640米,轴线呈“S”形。7公里的副坝蜿蜒伸展于两侧山峰之中,气势磅礴,像一条卧地长龙,托起一座“高峡平湖”。

  洈水水库水面辽阔,面积37平方公里,总库容量5.98亿立方米,有岛屿159个,半岛500个,湖岸蜿蜒曲折,港汊交错。泛舟“百岛画廊”,宛如进入水上迷宫。洈水风景区因此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美誉。

  美丽的桃花岛,面积14万平方米,更是山中有山,湖中套湖,林中无处不飞花,山间处处有芳草,如一幅淡雅的水墨丹青。

  洈水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因纪念唐朝开国元勋程咬金平叛安民有功而建的灵隐寺,依稀可闻悠悠钟声;三国古战场、吴三桂屯兵寨是历史上铁马金戈必争的要地。

  乘快艇踏上桃花岛,气势磅礴的微缩长城横卧在桃花丛中;巍峨壮观的“楚乐宫”屹立于古台城楼,南北飞架铮铮铁索;“云台观”的晨钟暮鼓、古编钟的悦耳清音、度假村的温馨,风情万种。重金属音乐的锤打中,若是再轻歌一曲,那感觉似乎就在尘世之外……

  烟云轻笼醉了远山的秋

  山亦苍苍,水也茫茫,山在岛的中央。在洈水,尘世之外的感受是深刻的是似乎可以触摸的。

  就在紧锁洈水的大坝之下,有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露天营地。每年,都要举办桃花节、垂钓、狩猎大赛,以及帐篷节,游者云集。

  松滋是国家第三批矿产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松滋市旅游局局长覃章艳介绍,在确定转型方向时,全市把目光定格在身边的绿水青山上,做山水文章,兴全域旅游。为推动城市转型,松滋市确立了“工业兴市”和“生态立市”两大战略,着力打造“三城”:山水绿城、工业新城、口岸江城。“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覃章艳告诉我们,在松滋,不仅美丽的乡村,滨水湖区成为全域旅游的一部分,就是白云边酒厂的“工业旅游、生态酿酒”,也成为游客广受欢迎的一景。

  采访团网络名家姬图米感叹,松滋整个城乡,就像一首诗,一幅画。其实,这里本来就是诗画的沃野。

  松滋市委政研室主任彭渤说,松滋襟江带湖,是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巴楚文化的交融之地。是全省首批30个“千年古县”之一。松滋文风昌盛,2008年被授予“中国诗词之乡”。

  相忘于江湖,逍遥乎洈水。诗画之乡,自有诗画的温柔细腻与梦想。那夜,细雨轻飞,我们入住洈水风景区露天营地,漫天放飞的萤火虫,在夜色中闪烁着星火;蛙鸣蝉啼,小鸟轻吟,静谧的似乎可以听到坝上湖水拍岸的涛声。

  春江暖,秋水寒。镜里烟花,流年去远。若你再踏上旅程,洈水的晚风该有些微凉了。枕水听涛,看片片落叶渲染了秋色,看沧海幻化了桑田,看满湖的烟云轻笼,醉了远山的秋……

  图为:洈水示意图

  河长说

  发扬“三铁”精神誓保生命之源

  洈水河是86万松滋人的母亲河。以抓铁留痕的精神保护生命源,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方清水,是应有责任与担当。

  作为河长,既要统筹协调当好“指挥长”,又要率先垂范当好“战斗员”。要时常深入治水第一线,做到用脚步丈量河情、用明察暗访吃透水情,用科学有效的举措实现管、治、兴“三位一体”。

  铁面管水:建立巡查台账,开展“日巡查、周报告、月调度、季点评”,对责任河段沿线的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进行细致摸排,有效控污,科学治污,杜绝农业面源污染等影响水质的行为,使洈水河水质始终保持二级饮用水以上。誓保生命之源。

  铁腕治水:按照“一河一档”“一河一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认真落实河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水质提升、分散式污水处理、生态补水等八类河流治理任务。结合全市实施的“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建立洈河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由市财政列支,关闭易产生污染的养殖场、渔场等传统养殖业,推进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到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

  铁拳兴水:以“水清、流畅、岸绿、路通、景美”为目标,着力美化洈河环境,构建生态水域,让洈河水动起来、靓起来、舞起来、兴起来。有序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形成系列保护链条;促进和带动沿河村庄兴水为宝,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从而把洈水河建设成两岸群众的安全河、生态河、黄金河、幸福河、文明河。

——松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洈水河河长肖中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